央广网

2018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发布 近七成品类“第一品牌”为国货

2018-04-10 22: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今日发布2018年(第八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 (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C-BPI的159个品类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相比去年增长3%,达到了8年监测的历史最高值。

  在第一品牌阵营内,中国品牌的数量和行业分布态势近年来不断提升。2018年C-BPI的159个品类第一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比高达70%,相比去年增长3%,达到了8年监测的历史最高值。

  分行业分布看,中国品牌的最大优势在于服务业,占据第一品牌87%的席位。支付宝、淘宝、新浪、前程无忧、珍爱网、腾讯视频、腾讯游戏、美团、百度、携程网、唯品会、汽车之家、瓜子二手车直卖网、饿了么、滴滴专车、ofo小黄车等第一品牌构成了中国品牌在互联网生态圈的全面布局,且服务领域还在进一步精细化。

  作为中国品牌的传统优势领域,家电、家居用品和信息通讯行业等超6成的品类由中国品牌占据首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汽车行业,主流车11个自主品牌上榜,在去年基础上再增3位且品牌力得分普遍增长;而得益于智能网联化和电动化的趋势下对“新能源”先机的把握,今年新能源车品类榜单TOP10中,中国品牌斩获8席,比亚迪拔得头筹。快消行业一直以来是中国品牌的短板所在,2018年新增的两个第一品牌是云南白药(创可贴)和同仁堂(连锁药店)。

  2018年C-BPI结果显示,2018年第一品牌C-BPI均值570.8分,该数值在2017年为571.0分;在2017和2018年度连续调查的144个行业中,84%卫冕成功,该比例比过去一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

  从表面看,2018年C-BPI结果呈现出高度稳定的特征。然而,这种稳定背后隐藏着结构式的波动。首先,品牌认知对品牌力的贡献下滑,品牌关系得分上升。第一品牌的整体认知得分相比去年下滑22分,而品牌关系则有21分的上升。其次,第一品牌相对第二品牌的优势持续扩大。其中强势领先品牌(领先第二品牌100分以上)占比高达54%,这个比例在过去了两年中提升了28个百分点。

  2018年全国消费者调查结果表明:品牌关系成为品牌力的关键决定力量。此次121个卫冕成功的第一品牌,97%在品牌关系上有所提升,其中完全依赖于品牌关系提升支撑的高达81%。新晋第一品牌100%得益于品牌关系特别是品牌偏好提升的贡献,而去年23个第一品牌的滑落,83%是由品牌关系下降所致。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中国品牌力指数发布 近七成品类“第一品牌”为国货

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今日发布2018年(第八届)中国品牌力指数SM (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C-BPI的159个品类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相比去年增长3%,达到了8年监测的历史最高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