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产业观察】从公益服务到个性化需求 气象服务如何补齐“短板”?

2018-03-17 09:17: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两会,除了代表委员共商国是,也是观察产业动向、把握行业脉搏的窗口。今年两会期间,经济之声对来自体育、气象、旅游、交通等多个行业的全国政协委员进行专访,请他们分析这些行业、产业面临的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今天推出第二期:《从公益服务到三千亿市场规模,气象预报是一门什么样的生意?》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像这一次海南的春节大雾,我们事后反思,如果有一种气象服务为你做细致的规划,提前告诉你有大雾出现,可能影响航班,你愿不愿意为这种服务去付费?”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看来,不久前的海南大雾导致交通受阻事件,从一个侧面暴露出现有公益性质的气象预报只是一个“面”上的预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影视中心总工程师朱定真接受经济之声专访

  气象产业补齐气象服务“短板” 吸纳各类市场主体力量

  朱定真表示,现有的公益性质气象服务无法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也难以帮助判断气象条件对出行可能造成的影响。他认为,这块“短板”要靠气象产业来补齐。

  朱定真认为,我国气象事业已经发展得很不错,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部分存在。这种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部分再交由公益性质的气象服务的话,现有的力量无法承担。因此,他建议,国际气象产业做得比较成熟,而且开拓出来的市场也非常大,可以参考他们的做法。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气象预报服务可以完全向市场开放。朱定真强调,天气预报因为涉及国家安全,必须由官方权威气象部门统一发布。但在此基础上的气象信息解读和消费端的气象产品提供,应该积极吸纳各类市场主体的力量。他说,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等方式将可以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事务交给企业部门和社会组织承担,这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

  个性化气象需求场景丰富 市场规模达三千亿

  朱定真认为,按照现有数据保守估计,整个气象产业有望达到三千亿的市场规模。而我国气象产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合法交易气象预报信息只是这一产业的“冰山一角”,在成熟的市场环境中,从事气象服务的市场主体能根据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有偿定制数据。朱定真举例说:“比如要去东南沿海一带旅游,你好不容易请到假了、安排好行程了,但到了那里碰到台风,一下子就把你的行程全打乱了。如果我们在气象上能够做一些特定的服务,你告诉我你想要达到的休闲目标是什么,我来给你选点。”

  除了交通出行,气象产业更大的发展潜力还来自商业市场。朱定真指出,尤其是农林牧渔类产品的生产、运输和销售受到气象因素的极大影响,如果能够提前对气象条件变化进行精准把握,那将有利于投资主体规避相关风险并从中获利。国外甚至还推出了“气象期货”作为对冲工具。

  朱定真告诉记者,这种商机不是个人能够判断的,需要气象科学来支撑。谈到他自己为什么看好气象产业的发展时,他提出一是气象产业补充了公共气象服务的不足,又满足了市场需要;二是气象产业能促进气象科学的发展。

编辑: 褚夫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两会产业观察】气象服务如何补“短板”?

朱定真表示,现有的公益性质气象服务无法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也难以帮助判断气象条件对出行可能造成的影响。他认为,这块“短板”要靠气象产业来补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