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企在非洲】从工地诊所到华人生命的庇护所

2018-03-07 13: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涛)黄热病是一种急剧性病毒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流行于中南美洲和非洲地区,致死率极高。2016年4月,非洲国家安哥拉出现黄热病爆发性传染,十几万名在安哥拉的华人和中资企业员工瞬间处于巨大危险之中。

  当时,整个安哥拉的所有医院都没有能力确诊黄热病,诊断黄热病,病毒样本要送到南非去检测。十几万在安华人,把生命的希望寄托到了中铁四局安哥拉医院,医院的十几部电话几乎被打爆。中铁四局安哥拉医院党委副书记程晓泉告诉记者:“患者说头疼的实在受不了,一查肝功,果然不好。我劝他如果可能,赶紧回国治疗,后来这个患者去了其他医院,过了两三天就去世了。他的侄子一直陪着他住院,没过几天侄子也去世了。”

  恐慌、无助、绝望,安哥拉笼罩在死亡的气氛之中,中铁四局安哥拉医院的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危重病人,昼夜不停地工作。

中铁四局安哥拉医院为当地华人注射疫苗

  “有一对夫妻来看病,女患者发烧全身不舒服,第二天立即就恶化了。全身开始泛黄,肝功能快速下降,丈夫当时就慌了,当场就跪下了,说求求你们救救我爱人,这一幕我印象深刻。但是黄热病发展太快了,病人当天就死亡了”,护士长卢一谦至今都记得患者丈夫在门口痛哭流涕的样子。

  疫情肆虐牵动着国内亲人的心,国家质检总局快速反应,迅速研究制定疫情对策,抽调10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立即赶赴安哥拉。带着紧急调配的黄热病疫苗,直接运往中铁四局安哥拉医院。

  连续20多天,中铁四局医院配合国家质检总局专家组,没日没夜地为纷至沓来的同胞体验、接种疫苗。为每一个身处危险的中国人,带来平安和安心。国内专家组将带来的PCR仪器,最后留在了医院。这台仪器,也成为安哥拉全国唯一一台可以诊断黄热病的专业医疗设备。

海外项目部室内定期消毒

  在安哥拉的华人社团和中资企业说,没有在国外呆过,不能深切感受游子的孤独和无助;在海外,没有经历过同胞间的生死相依,很难体会到同胞之间血浓于水的亲情。大家对铁四局医院的评价都非常高。它能抓紧最宝贵的时间,第一时间救助华人。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企在非洲】从工地诊所到华人生命的庇护所

2016年4月,非洲国家安哥拉出现黄热病爆发性传染,十几万名在安哥拉的华人和中资企业员工瞬间处于巨大危险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