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扎实学技练功 锻造新时代青工

2018-02-28 2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2月28日消息(记者王建钢 房久琳)据中华之声《捷运专题》栏目报道,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成长为铁路货车检车员岗位上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90后”这个特定名词做了全新的注解,他就是是侯马北车辆段2014届研究生----王洋,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不懈的努力,先后在全国铁路技能竞赛中荣获第十一名,并一举获得太原局技能竞赛第一名。

  初出茅庐,志存高远

  2014年9月,带着满腔的热情和对未来的期盼,王洋来到了太原局集团公司侯马北车辆段,成为了一名正式铁路职工。26岁的他深知铁路工作专业性很强,不把知识弄懂学会,不熟练掌握实作技能,工作就不可能干好。

  作为新工的王洋参加段“三新”人员培训,当他得知了“火车头奖章”的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不禁欣然神往,那可是铁路的最高荣誉,他暗地里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远大的目标,将来一定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

  脚踏实地,勤学苦练

  既然定好目标,就要先迈开脚步,王洋将目光紧盯在业务竞赛上,想要获得参加比赛的机会,首先必须练好基本功。从班组到车间再到段组织的各类业务学习和集训,每一次机会他都不会错过。为了尽快掌握业务技能,王洋无数次劈拉开口销、无数次单人更换制动梁,为试图找到快捷的方法,在制动梁下一钻就是一下午,那时早已忘却身上的疼痛,真正体会到“累瘫”的感觉;他经常一个人在车间反反复复的练习一个简单的动作,一句简单的用语,用心揣摩和领会,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抠,一句一句的重复。

  每当车间、段举办业务竞赛,他便自告奋勇要求参加,积累比赛经验。经过不懈的努力,王洋的业务能力突飞猛进,实作技能也更加娴熟,很快成为同批入路新工中的佼佼者。

  厚积薄发,绽放异彩

  付出终会有汇回报,命运不会怠慢任何一个努力的人。王洋开始在全段技术比武中崭露头角,2017年,经过层层选拔,他代表侯马北车辆段一举获得了太原局集团公司货车检车员技能竞赛第一名,并在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第十一名,为侯马北车辆段和个人争得了荣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四年铁路生涯对一生来讲也许很短,可回顾自己走的路王洋又觉得是那么漫长。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愣头青”,到满载荣誉的业务能手,经历了一千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只有王洋自己知道,那是怎样艰苦而又漫长的历程。再强的业务能力,只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实现它真正的价值。这仅仅是是一个起点,王洋还将站在铁路这个广阔的舞台,用实际行动去实现更加高远的梦想,继续书写无愧于青春的美好画卷。

编辑: 范斯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扎实学技练功 锻造新时代青工

仅仅用了4年的时间,就成长为铁路货车检车员岗位上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90后”这个特定名词做了全新的注解,他就是是侯马北车辆段2014届研究生----王洋,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不懈的努力,先后在全国铁路技能竞赛中荣获第十一名,并一举获得太原局技能竞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