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数据+互联网改变“寻人”模式 行业巨头纷纷入局

2018-02-07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杨晓)春节将至,回家成了头等大事。2018中国互联网寻人大数据发布会昨天(6日)在北京举行,互联网科技手段已经在两年多时间里帮助3573名走失者“回家”。

  大数据显示:3天是寻回黄金时间

  基于2.5万走失样本统计的数据,疾病是造成走失的首要原因:有39.49%的人是因为精神障碍走失,其次是因为智力障碍和阿尔茨海默病。“3天是走失之后寻回的黄金时间,在所有回家的走失者里,68.2%的人在走失三天内被找到。”今日头条运营总监王一波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于2016年2月正式启动,该项目借助精准地理弹窗进行寻人寻亲。2016年11月以来,今日头条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并与北京市公安局、天津市公安局、济南市公安局等62家公安单位进行寻人方面的合作,成功帮助175名走失者回家。

  根据现场发布的回访数据,去年头条寻人发布的25012例寻人启事中,有49.14%的人已经回家,但遗憾的是有3.11%人在走失中离世。

  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寻人”项目

  记者梳理,目前通过精准定位推送技术提供寻人服务的不仅是今日头条一家。阿里巴巴集团的“团圆”系统专注打拐,通过大家常用的手机APP推送附近失踪的儿童信息;腾讯的“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CCSER)”聚焦走失儿童,借助微信庞大的活跃用户群帮助家长一起寻找走失的儿童。

  专业人士解释,目前,多家互联网巨头使用的都是精准推送技术。这个技术能够实现任意划定范围内的信息推送。这样一来,以走失地点为圆心,根据走失时间算出一个步行或车载半径,画出一个圆。然后在这个圆的范围内推送寻人信息,可以大大提高成功率。

  那么,寻找走失者这件事,为什么能吸引诸多互联网巨头的目光?有业内观点指出,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寻人”项目一来可以展现技术实力;二来可以印证自己用户数量大、范围广;三来有利于企业形象塑造。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大数据+互联网改变“寻人”模式 行业巨头纷纷入局

春节将至,“回家”成了头等大事。2018中国互联网寻人大数据发布会昨天(6日)在北京举行,互联网科技手段已经在两年多时间里帮助3573名走失者“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