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服中心:要谨防上市公司 区块链概念炒作

2018-02-01 2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2月1日报道(记者侯杰)近期,区块链作为市场热词不断在A股市场发酵,并被一些上市公司炒作,区块链概念股迅速成为许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股价大幅上升,波动较大,部分区块链概念股股价异常,投资者因此受损。作为这些上市公司的小股东,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密切关注涉区块链概念公司的行为,认真研究所涉区块链概念业务相关内容,近期对相关上市公司发送了质询建议函。投服中心呼吁广大中小投资者谨防区块链概念炒作,慎重决策,理性投资。同时也告诫那些借此概念忽悠炒作的上市公司及相关行为人,切勿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一、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跟风炒作区块链概念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涉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达55家。相关公司涉及行业既有信息设备、建筑、机械设备,亦有纺织、农业等。目前,证券交易所及业内人士均表示区块链作为一种数据库技术,其应用前景及行业还有待研究。在交易所对部分公司采取监管措施之后,涉足区块链的55家公司中,多家公司已澄清只是在尝试区块链研究的探索。真正涉及区块链业务的公司数量有限,更多的是区块链概念边缘股,在市场追捧区块链概念的大势下,部分公司此类含糊的信息披露,可能有借机炒作之嫌。更有甚者,某些服装、食品饮料行业并无区块链业务的公司,在区块链成为市场热点之后,通过不同渠道发布上市公司涉及区块链研究的信息,有涉嫌“蹭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

  二、区块链的应用价值有待显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显示,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技术,是否成熟可用,尚需投入新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时间证明,其发展并非万事俱备,而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动力与障碍同在,特别是缺乏金融领域以外的成熟应用。尽管市场上关于“区块链革命已经到来”的呼声不断,投资者要清醒地意识到越是深刻的技术革命,其实现周期越长,尚处于技术萌芽期的区块链技术,从底层技术到应用落地依然面临着诸多研究挑战。

  投服中心注意到,截至2月1日,已回复沪深交易所关于区块链问询函的16家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并未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或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可见,无论从区块链目前的技术发展程度看,还是从相关上市公司的实际运用看,区块链的真正价值都尚未凸显。

  三、中小投资者务必擦亮眼睛,认真研究,谨慎投资

  回顾A股市场的发展,无论是以自贸区概念为代表的政策利好概念题材股炒作,还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行业概念股炒作,最终大多“一地鸡毛”,不仅损害了上市公司的信誉,也侵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核心利益。2015年,在互联网金融的过度炒作下,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受到市场热捧,最终中小投资者受损严重。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技术创新,其实际价值尚有待观察,也还未成长为相关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点。而市场对区块链的疯狂追捧,可能被借机炒作区块链概念的人所利用。在对待区块链投资时,中小投资者务必慎之又慎,积极关注区块链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关联性、人才及资金投入情况、技术研究及应用阶段、区块链技术对公司业绩影响度等,警惕某些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员炒作热点的真实目的,综合考虑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公司治理状态、信息披露实际,认真分析公司、行业情况,回归价值投资、理性投资。

  投服中心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真诚欢迎也愿意看到上市公司开拓进取,勇于创新,利用高新科技提高公司经营效率,提升公司价值,用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广大中小投资者,使公司的股价能够真正反映公司的价值,使公司能够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投服中心希望广大上市公司注重公司治理机制完善,强化公司治理水平,推进公司生产经营与信息披露的健康发展,远离概念炒作,不断提高上市公司价值。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投服中心:要谨防上市公司 区块链概念炒作

近期,区块链作为市场热词不断在A股市场发酵,并被一些上市公司炒作,区块链概念股迅速成为许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股价大幅上升,波动较大,部分区块链概念股股价异常,投资者因此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