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已由理念变为实际行动

2018-01-18 16: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实习记者景之远)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昨天(17日)举办“一带一路”论坛,与会嘉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说,“一带一路”倡议从2013年提出以来不断推进,已经从理念变为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比如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联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逐步扩大等。

  “一带一路”倡议为什么能取得丰硕成果呢?张晓强分析,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是一个重要原因。

  张晓强表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绝不重复地缘博弈、不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是致力于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坚信其他国家发展的好也会为中国发展提供机遇。技术合作、产能合作、资源合作都要适合各个国家的不同特点,以及当前的发展水平与需要,这些将会推进这些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绝不搞落后产能输出。”

  尽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说:“这些困难主要来自于地缘政治冲突、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区域内部缺乏信任,以及经济治理与安全治理矛盾等。我们意识到接下来的几年将不会是一马平川,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来克服困难。”

  但何亚非强调,“一带一路”一定会成功,因为它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实现全球治理的最佳路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是提供一个菜单式的解决方案。它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让大家来共同探讨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中国提供的不是一种解决方案,而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是说,我们应该有更多发展经验的交流,我们应该更多地去讨论政策,应该更加开放,共同铸就我们长期可发展的计划。”

  据了解, 本次“一带一路”论坛是北大光华“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的组成部分。刘俏表示,希望通过“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邀请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建设一个美好的未来。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 已由理念变为实际行动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昨天(17日)举办“一带一路”论坛,与会嘉宾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已经从理念转变为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