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共话金融科技发展之路

2018-01-17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今天闭幕。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支持,数据中心联盟、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联合承办。当前,金融科技正从发展和监管两条主线,推动金融行业的转型升级,是实现“中国式新金融”最有力的“助推器”。如何实现金融转型升级,与会各方展开了探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李湘宁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和金融的深层融合,是数字经济的典型代表。科技和金融的融合,通过智能风控、智能营销、智能投顾、智能客户等多金融应用场景体验,有效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运营成本,提升了用户服务能力,让普惠金融、小微金融和智能金融等成为金融业转型发展的结构性机遇。

  李湘宁指出,一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培育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并促进这些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深化应用。他对我国金融科技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把握信息技术演进新方向,推动高新产业发展。第二,促进信息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金融创新步伐。第三,运用信息技术防范金融风险,有效保障金融安全。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致辞中表示,近来年,我国金融科技产业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迅速,有力地提高了金融机构服务能力和效率。不过,业界要思考如何提高金融科技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能只在数量上取胜。同时,蔡锷生指出,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发挥优势的同时也使得安全风险指数升高,因此,风险防控在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进程中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可忽视。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是金融和科技深度渗透、互相融合的产物,它的核心就是通过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让金融更好更高效的服务客户、服务我国实体经济发展。他指出,金融科技是银行业落实“数字中国”战略的入口。未来,银行业要聚焦普惠金融,推动金融科技更好地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同时,银行业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注重消费者保护,融合金融科技,更好地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王素珍在致辞中表示,在支付清算领域,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对支付行业的市场主体、产品服务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国支付清算行业较好的抓住了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借鉴利用新技术,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支付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提高支付服务的安全与效率。如今,中国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市场,是全球支付最便利、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国度之一。她指出,面向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比如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系统等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和推广,将给支付业态带来更为根本性的变化,形成我国支付清算产业在全球市场中新的竞争优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总结指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充分发挥在ICT行业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的积累优势,力争将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在内的最新信息科技技术与金融业紧密相连,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支撑金融行业主管部门的政策和标准制定,提高金融行业的安全合规水平。

  为期两天的“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设立两场高峰论坛、四场分论坛,来自金融科技产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新金融生态建设、金融技术创新与风险管理、银行业与消费金融转型、保险/证券技术创新、合规化的互联网金融新生态、科技助力金融创新等话题,展开50多场精彩的主题演讲,聚焦金融科技产业最新发展趋势,共议金融科技产业发展之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共话金融科技发展之路

2018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峰会今天闭幕。本次峰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共同支持,数据中心联盟、天津融宝支付网络有限公司、互联网金融科技委员会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