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存量超标电动自行车预计达1.2亿辆 多部门回应处置问题

2018-01-17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修订后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昨天(16日)起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我国有两亿辆存量电动自行车,近900家生产企业,标准的修订牵扯很广。为此,工信部等四部门专门回应了各方关切。

  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坚守安全的底线,由原来的部分条款强制改为全文强制,增加了防篡改、防火性能、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技术指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技术指标。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表示,最高车速由20km/h调整为25km/h,含电池在内的整车质量由40kg调整为55kg,电机功率由240W调整为400W,可以让消费者获得比普通脚踏自行车更大的出行半径。 

  考虑到电动自行车本质上是带有助力功能的自行车,应当符合自行车的相关特征,也就是能由人力驱动行驶,因此新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功能,这是电动自行车能够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必要前提。

  新标准施行后,存量电动自行车如果达不到标准怎么办,这受到广泛关注。目前,我国有两亿辆左右的存量电动自行车,而据行业内测算,其中大概有60%不符合新标准,也就是说有1.2亿辆。这些车还能上路吗?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的说法,只有一种上路的可能。

  李江平说:“工信部正在修订国家标准《电动摩托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符合该标准的可列为机动车。”

  不过,存量电动车要想转成机动车,还需要进行注册登记,驾驶人还需要有驾驶证。所以,到时候真这么转的车,估计只有很少一部分。

  高延敏指出,更多存量电动车的处置还要等各地方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她说:“新标准正式实施后,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和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妥善的解决办法,通过自然报废、以旧换新、折价回购、发放报废补贴、纳入机动车管理等方式,在几年内逐步化解。 ”

  除了存量电动自行车,新标准预计还会对整个电动自行车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新标准从发布到正式实施拟设置半年到1年的过渡期,给企业一定时间进行新产品研发、生产线调整和库存产品消化。

  那么,对于新标准,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怎么看?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郭永新表示,不少企业认为,新标准给行业带来了转型升级的机遇,“要彻底地改,研发、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以及有些社会上配套的零部件采购,一整套都需要改。这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也好,行业也好,都会得到一个跃升。 ”

  不过郭永新也表示,转型升级需要大量资金,企业也面临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陈大纪认为,资金压力不会一直那么大。比如电池的选用等各方面会有一些改进,随着这些工作往前推进,成本会越来越摊薄。

  郭永新表示,综合来看,新的标准是最稳妥的选择,能给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郭永新说:“这个标准实际上是生产者、骑行者、行人,和交管部门四方诉求的融合,可以提高这个产业的社会友好度,有利于产业持久健康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部门回应存量超标电动自行车处置问题

昨天(16日)起在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网站面向全社会公示30天。我国有两亿辆存量电动自行车,近900家生产企业,标准的修订牵扯很广。为此,工信部等四部门专门回应了各方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