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已秘密提交美国IPO申请? 爱奇艺:不予置评

2018-01-16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秘密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大约10亿美元。

  此前就有消息称,爱奇艺计划最快将于2018年赴美IPO,百度将会启动与投行的谈判,估值高达80亿美元。经济之声记者就此事向爱奇艺相关人士求证,对方表示,他们不予置评。

  过去几年,市场曾经多次流出“爱奇艺上市”的传言。2014年首次传出爱奇艺将在美国上市,2015年上市地点变成了国内战略新兴板,到了2016年2月,这个方案变成了管理层先进行私有化,再到国内借壳。前两次的上市传闻最后不了了之,第三次引进投资者的举措,最终因为在估值问题上没谈拢而被撤回。

  总体而言,美国与香港都是爱奇艺上市潜在的目的地。最近,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一位自称爱奇艺的员工匿名爆料称:“明明可以港股上市,怎耐得和小米撞车,还得避让它,太亏了。”这也从侧面证实,爱奇艺将在美国上市或许并非空穴来风。

  2017年,爱奇艺的确稳居中国视频网站市场第一阵营,但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高额的投入。视频网站普遍的亏损早已是业内不争的事实。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2015年、2014年、2013年分别亏损为23.8亿元、11.1亿元、7.43亿元。2016年亏损继续扩大,达到27.65亿元。

  从2012年开始,百度在爱奇艺内容成本上的投入几乎是连年翻倍。正是一路烧钱,才促使了爱奇艺如今的市场地位。在经过7、8年的激烈竞争之后,目前国内的视频网站行业格局已定,包括土豆、酷6、搜狐视频、迅雷、PPTV及乐视,有的消失、有的转型,有的衰落、有的被合并。现在,爱奇艺与优酷、腾讯视频一同抢占了超70%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阵营。而爱奇艺CEO龚宇也成了这些公司里唯一没有离场的创始人。

  2017年2月,爱奇艺宣布完成15.3亿美元的可转债认购,成为中国视频网站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龚宇说,这说明视频行业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途。

  市场人士指出,美国的投资者一直更喜欢平台型企业,而且看重企业长远的利润表现。对爱奇艺而言,关键是要对资本市场讲出与优酷、腾讯视频不同的故事。资本市场都是逐利的,没人愿意为一个长期亏损,又没有故事可讲的公司买单。

  如果真的要在美国上市,爱奇艺会讲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互联网专家阑夕说,美国视频网站网飞这几年发展迅猛,爱奇艺可以借网飞来让美国投资者理解自己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已秘密提交美国IPO申请? 爱奇艺:不予置评

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百度旗下的视频网站爱奇艺已经秘密提交IPO申请,计划在美国上市,融资大约1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