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上市公司法商价值报告发布 创业板ST股法商价值突出

2018-01-08 0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除了智商、情商,法商如今也越来越受重视。法商是指法治商数,它是法律素养的总和。在昨天(7日)的2018中国法商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法商价值报告》。融合了法商之后的企业价值有什么特点?

  以往,人们主要以效率来衡量企业的价值。而融入法商要素后,企业就要考虑治理安全和社会责任,企业的价值就表现为在效率和公平之间寻找平衡。因此,《中国上市公司法商价值报告》把企业价值分成了经济价值、治理价值、发展价值这三个维度。通过对三个维度细化指标数据的处理,报告揭示了一些值得思考的现象。

  第一个现象是,上市时间很长的企业,几乎都是法商价值很高的企业。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孙选中认为,这说明重视法商价值可以延续企业生命。“法商价值真的能够发现企业的生命力问题。很多企业为什么来去匆匆,因为他们只重视经济价值。当你注重治理价值和发展价值的时候,你就会延续你的生命,而且反而经济效益更好。”

  第二个现象是,上市公司国有股份的占比和公司法商价值呈反比。也就是说,国有股份占比越高,企业法商价值越低,这又是为什么?孙选中说:“我们用另外一个图表发现了问题,国有股占比其实对治理价值影响不大,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价值。也就意味着国有股份占比大的企业,其创新性、创新能力、开拓能力好像在降低。”

  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这只是学术研究,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国有股份占比较高的企业创新能力很强。

  第三个现象是,制造业上市公司的法商价值排名普遍偏低,而制造业的体量占上市公司近65%。孙选中表示:“也就说明我们的制造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发展后劲不足。在中国新的发展阶段,怎样让我们的制造业真正成为经济的坚实基础,这是值得思考的。”

  第四个现象比较有趣,那就是一些ST股,尤其是创业板的ST股法商价值反而很高,这又该怎么解释?孙选中认为,创业板一些上市公司经济价值可能不突出,但是发展价值却很突出。他说,这也说明,我们要对ST股重新认识,“因为我们所谓的ST股是按纯经济价值做的评判,以后比如治理价值高低可能也应该成为ST股的一个参考系数。”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上市公司法商价值报告发布 创业板ST股法商价值突出

除了智商、情商,法商如今也越来越受重视。法商是指法治商数,它是法律素养的总和。在昨天(7日)的2018中国法商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法商管理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法商价值报告》。融合了法商之后的企业价值有什么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