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张炫做客《企业家夜读》(上)

2018-01-07 18:12: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全新推出《企业家夜读》,这是一档面对企业家及关心关注企业家人们的阅读朗读节目。每周日晚9点,我们都会相聚在电波里。

  时间总是快的让人困惑,所以慢下来的时候,会觉得思考的时光,读诗的时光,都是极大的奢侈和幸福。1月7日晚9点,中国首个诗意生活平台《为你读诗》的创始人潘杰客和联合创始人、总裁张炫,会和我们一起探讨诗歌、探讨朗读,追寻如何在纷繁忙碌中给我们的灵魂片刻憩息……

  让我们慢下来

  时间的步伐总是太匆匆,我们总是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却不愿或者不能、不会放慢脚步,静下来去体味生活中的美。《企业家夜读》本期嘉宾——《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联合创始人、总裁张炫和我们一起去时间深处,寻找岁月温情。

  潘杰客:我们小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现在我们长大了,成人了,中年了,变老了,觉得时间越来越快,所以我们觉得时间过得飞快。

  张炫:我们觉得时间快是因为我们不愿意等待。不愿等待是所有美感和想象力、诗意的最大杀手。我们要求一切都快,比如今天下单的东西,希望明天早上就出现在门口。给朋友、同事发信息,他们要是不迅速回信息,可能就会觉得有问题。

  潘杰客:就会焦虑。

  张炫:无法接受等待,我觉得是挺可怕的事情。现在整个环境是,大量的信息、声音拽着你往前走,拽着你东张西望,我特别希望我们能成为另外一种力量——把你往后拽,让你专注地去看一件事、去听一种声音。我有意识地在2017年12月31号跨年夜晚上什么都没看,我在写东西。我觉得那两个小时是我今年最幸福的时间。我后来得出一个词叫“比较心”,以前我们觉得“比较心”是一种积极的、向上的力量,现在我发现过度的“发展心”和“比较心”是非常恐惧的东西。

  潘杰客:毁了我们的灵魂。

  张炫:我分享一个自己的体会。有一次我回到家已经凌晨两点,突然发现手机里有一个小程序叫“跳一跳”,我就开始玩。像跳房子一样,跳到一个位置,再往下跳,一边跳一边会涨分数。跳的过程中,只要超过小伙伴就会蹦出一个提示,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我是在跟人比赛。后来我仔细想了一下这个问题,发现这种“比较心”是让人难以专注做一件事情的最大危害。

  诗不在远方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诗歌对很多人而言像一种魔法,会让时间变慢,会让感情沉淀并流淌。但在这个忙碌浮躁的时代,一首诗、一曲音乐、一段文字又成为了一种极其奢侈的东西,它能走进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回归内心的本真、柔软和纯粹么?

  潘杰客:诗人蒋勋说,“我可以每天花18分钟,去读诗;如果在座不能够像我这么幸运,你能不能一个星期花18分钟读一首诗呢?如果你做不到,你能不能一个月花18分钟读一首诗?如果实在不行,你能不能一年花18分钟读一首诗?如果再实在不行,不要强求自己,能不能在你毕生里只花18分钟去读一首诗?”所以,不在于读多少诗,不在于读多少文字,在于你内心的感受。你可能只读了一首诗,但是这一首诗伴随了你一生,进入到了你的心灵,一辈子在陪伴你。

  张炫:帕斯捷尔纳克曾经说过,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是活那么几个瞬间。潘先生提到蒋勋,他最近说,我们心里闲的状态不是跑到一个特别远的地方看月亮,而是能否在门口看月亮,在于能否给自己这样一个机会,真的去看看天,感受风,愿不愿意给自己一个机会,看一眼旁边开放的那朵玫瑰。

  潘杰客:其实诗不在远方。真正诗意的东西,就是你在任何时刻愿意用心灵去感受生活,诗意不是奢侈的东西。

  张炫:2017年我很偶然地去了云南昆明的抚仙湖。吃完晚饭,他们说今晚可能没有星星,结果出去一抬头就看到了星星,虽然不是很多很亮,但当时就觉得,此刻我不要做任何事情,就想在外面待着,不想任何人跟我说一些别的什么话,我就想看一看星星。那个时候我觉得非常幸福。

  潘杰客:这就是我们提倡的,或者叫我们的口号——“给灵魂片刻自由”。最自由的时刻就是最幸福的时刻,就是无拘无束没有任何焦虑的时刻,也是没有任何其它想法的时刻,是整个心灵绝对的放松。这种时刻,我们不可能给别人一年365天,也不可能给别人一天24小时,但是如果你一生当中有那么一两片刻灵魂自由的时间,《为你读诗》的目的就达到了。

  读诗就像给灵魂洗了个澡

  从2013年6月1日第一期至今,“为你读诗”的不光有作家、诗人,还有明星、运动员、科学家、企业家……一盏灯光,一把椅子,一间安静的屋子,每个人花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或者一下午,读一首诗,有人站立,有人盘腿,有人端坐,有人不断地调整交流。这是属于读诗的人和每位听众的时光,也是他们在忙碌的工作里少有的与自己内心“相遇”的时刻。

  潘杰客:在《为你读诗》刚启动的时候,我们找到表演艺术家王刚,请他给我们录诗。录完之后他说,“我不关心你们到什么地方去传播,把它变成什么样的节目,有多少人去听,甚至有没有人去听,你们今天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和时间,我读了这几首诗,我就觉得我给灵魂洗了一次澡,我觉得自己好像整个人变得不一样了。”又比如说,百度创始人、CEO李彦宏。我们去了之后,他的助理说,他(李彦宏)从前两天就在熟悉《当你老了》这首诗,一直在熟悉。他录了将近两个小时,因为他不满意,他一定要做到自己满意为止。他的助理怎么催他都没有用,结果由半个小时变成两个小时,就为录那一首诗,非常认真。

  张炫:我们当时专门问过他,哪个部分是他最喜欢的?后来他把那一小段抄了下来,我觉得也是很多人非常喜欢的那段:“多少人爱过你青春的片影,爱过你的美貌,以虚伪或者是真情,唯独一人爱你那朝圣者的心,爱你哀戚的脸上岁月的留痕。”

  感受诗歌和上多少学没关系

  每一位朗读嘉宾、每一位听众参与的背后都有着独一无二的感人故事。曾有一位不识字的农民听了诗歌的朗诵以后说:“虽然我听不懂,但给我的感觉就像流水一样流到我心里,让我觉得特别滋润。”潘杰客说,诗意藏在每个人的内心,只要你给他一个机会让他产生共鸣,就会自然生发出来,他们要做的,就是让它焕发出来。

  潘杰客:我们有一次参加《为你读诗》特别节目。节目做完之后,一个饱经风霜的妇女说:“我作为一个农民,其实我知道的字并不多,但是那一天我在手机上听了你们《为你读诗》,从那一刻开始,我觉得这个世界是如此美好,这种感觉是如此的幸福,所以我今天专门过来参加你们的节目。”我感动死了,这个故事我一直都记着。一个不识几个字的农民,就为了参加我们这样一个节目,为了她自己内心的那份感受……这就是《为你读诗》希望去做的事情。

  张炫:其实很多人一开始会觉得诗歌离自己特别远,为什么《为你读诗》从2013年6月1日开播到现在找了各种各样的人来读,不管是普通话标准的还是不标准的,不管听众觉得他是能读诗的,还是认为他不能读诗的,我们都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很多认为自己和诗歌没有任何交集的人意识到:“其实我是能读诗听诗的,我不需要有多少学历,也不需要是专门学文学的……”其实我们一直想说的是,不要在意你是什么样的教育背景,家里是不是书香世家,完全不要在意。诗歌对于任何人来讲都是感受力的事情。

  感谢《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和联合创始人、总裁张炫来到《企业家夜读》,带我们感受诗歌的魅力。也希望在这个奔忙的时代,我们都能摒弃麻木、虚荣、物质,回归到内心的本真、柔软和纯粹。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为你读诗》创始人潘杰客、张炫做客《企业家夜读》(上)

时间总是快的让人困惑,所以慢下来的时候,会觉得思考的时光,读诗的时光,都是极大的奢侈和幸福。1月7日晚9点,著名朗读平台《为你读诗》的创始人潘杰客和联合创始人、总裁张炫,会和我们一起探讨诗歌、探讨朗读,追寻如何在纷繁忙碌中给我们的灵魂片刻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