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脱贫攻坚战获决定性进展 下一步要从“打好”转向“打赢”

2018-01-05 1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公秀华)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透露,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五年累计减贫超过6600万人,2017年将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脱贫攻坚总体任务问题不大。未来,脱贫攻坚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无论是从贫困人口的减少,还是贫困县摘帽来看,都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刘永富说:“从贫困人口的减少看,2012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是9899万人,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在3000万左右,五年累计减贫6600万人以上。从贫困县摘帽的情况看来,我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总量都是有增无减。2016年,有28个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总量的减少。预计2017年还会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不过,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也不容回避。比如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难度仍比较大、脱贫成本比较高,同时,工作还存在不落实、不到位、不精准的问题。尤其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扶贫领域的腐败和造假也随之频现,一些贪腐分子居然动起了扶贫资金的歪脑筋。刘永富透露,2018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央纪委决定在2018年到2020年,在全国开展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今后对那些责任不落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弄虚作假的,要严格进行考核评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特别是对滥用扶贫资金、贪污浪费的,严惩不贷。”

  刘永富表示,从目前脱贫攻坚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现在,脱贫攻坚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一开始我们说精准扶贫,但是在具体的帮扶工作中,具体帮扶谁?基本是大水漫灌,所以在2013年的时候,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我们在这5年之内,有4年多的时间都在找谁是穷人,现在农村的穷人基本上都找出来了,而且找得还比较准确。所以,下一步我们就要让他们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的质量,减少返贫的数量。”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脱贫攻坚战获决定性进展 下一步要从“打好”转向“打赢”

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透露,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五年累计减贫超过6600万人,2017年将有100个左右的贫困县脱贫摘帽,完成脱贫攻坚总体任务问题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