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斗系统五周年:系统能力不断增强 应用快速发展

2017-12-27 1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赵珂 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年来取得的重要发展成果以及新的亮点。

  北斗系统的全称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的GPS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27日,北斗导航业务正式对亚太地区提供无源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今天向媒体介绍,五年前,国内基本使用国外卫星导航系统。现如今,北斗已在公安、交通、渔业等行业得到广泛使用。

  冉承其说:“全国超过480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终端,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车联网平台,相比2012年,2016年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公安出警时间缩短近20%,突发重大灾情上报时间大幅缩短至1小时内,灾后应急救援响应效率提升2倍。全国4万余艘渔船安装北斗终端,累计救助渔民超过1万人,被誉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基于北斗的高精度服务,已用于精细农业、危房监测、无人驾驶等领域。以北京为例,33500辆出租车、21000辆公交车安装北斗,实现北斗定位全覆盖;1500辆物流货车及19000名配送员,使用北斗终端和手环接入物流云平台,实现实时调度。”

  冉承其还说,定位精度方面,北斗三号的5颗试验卫星,定位精度2.5至5米,较北斗二号提升1至2倍,具备了为客户提供高精度服务的能力:“北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基于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成高精度时空信息云服务平台,推出全球首个支持北斗的加速辅助定位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已突破1亿,日服务达2亿次。高精度位置服务正像水、电、互联网一样,成为公共服务。”

  据了解,北斗系统的基础产品也实现历史性跨越。五年前,国内没有一片国产北斗芯片。今年4月份,首个支持新一代北斗导航系统的高精度导航定位芯片正式发布。

  负责研发生产这款芯片的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中亮表示:“这颗芯片可以实现亚米级的定位精度。所谓亚米级就是车道级,为下一代物联网和各种无人载具,包括无人机、自动驾驶,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负责人彭思义介绍了交通部对北斗系统提供的一系列支持举措,并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北斗进入国际民航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以及相关的国际标准体系,不断推进北斗的国际化水平,配合北斗全球系统组网的完成。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透露,国内与北斗相关的从业企业现在超过1万4千家,从业人员超过45万。2016年,国内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突破2118亿元,北斗贡献率超过70%;预计2017年将超过2500亿元,北斗贡献率可达80%。

  目前,美国GPS卫星定位系统占据了全球导航市场90%以上份额,中国的北斗正在以“国产加全球”模式奋力追赶。2017年11月5日,北斗三号双星在西昌发射成功,迈出全球组网的第一步。按计划,到2018年底,北斗基本覆盖“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到2020年完成30多颗北斗卫星在轨运行,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服务全球必须融入全球。11月29日,中美双方签署了《北斗与GPS信号兼容与互操作联合声明》,两大系统实现民用信号互操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今天评价称,北斗与GPS的这一次合作,将推动双方在民用卫星导航技术方面的发展。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斗系统五周年:系统能力不断增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北斗系统开通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5年来取得的重要发展成果以及新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