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迪士尼524亿美元收购福克斯 行业话语权更加难以撼动

2017-12-15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美国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已签署最终协议,迪士尼将以约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大部分资产,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以及有线电视和国际电视业务。

  迪士尼的“老套路”:靠并购快速壮大

  根据收购协议,21世纪福克斯股东所持公司的每股股票可兑换成0.2745股迪士尼股票,兑换率基于迪斯尼股票30天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格。这桩交易的总股本价值约为524亿美元,此外,迪士尼还将承担21世纪福克斯大约137亿美元的净债务,这意味着交易总规模约为661亿美元。

  对于这桩百亿并购大案,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并不感到意外。他说:“从迪士尼的成长历史来看,收购是它迅速发展壮大的一贯手段。我们看出迪士尼强大的野心,希望在整个文化传媒的产业链上,能够实现最大程度的整合,成为不仅是传统文化传媒行业的领军,而且也希望在新媒体时代能够有内容上的绝对优势。”

  默多克的烫手山芋成了迪士尼的香饽饽

  事实上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传闻迪士尼和福克斯已经开始并购谈判,但由于条件没谈妥,双方随后暂停了谈判。就在外界不看好这桩并购的时候,索尼、康卡斯特接连参与进来,这让并购争夺战变得更加激烈。为了不让竞争对手捷足先登,迪士尼加快了谈判步伐。由于福克斯的大股东默多克家族更倾向于持有迪士尼的股份,迪士尼与福克斯最终牵手成功。

  既然在收购者看来,福克斯是一块香饽饽,但为什么老板默多克却将其视为烫手的山芋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认为,甩掉一部分传统的高成本、低营收的“鸡肋”业务,是默多克的当务之急。

  周星说:“他线上的‘收成’遇到了新媒体网络、流媒体这个时代的冲击,传统的不能适应,肯定急于甩掉。”

  迪士尼在电影业上的话语权更加难以撼动

  与福克斯的成功牵手可以说让迪士尼在影视内容领域如虎添翼。2016年,迪士尼的全球票房已突破76亿美元,不但比第二名华纳兄弟多了37亿美元,更是相当于派拉蒙、环球、索尼三家全球票房的总和。由于福克斯拥有《阿凡达》、《X战警》等一大批著名IP,今后迪士尼在电影业上的话语权将变得更加难以撼动。

  目前,迪士尼董事会和21世纪福克斯董事会已经批准该交易,将来还有待两家公司股东以及监管部门的批准。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虽然有垄断嫌疑,但并购通过只是时间问题。

  魏鹏举说,迪士尼并购福克斯,尽管趋向于垄断,但它面临的情况是新媒体日益壮大,从更大的媒体竞争的角度来看,并不妨碍美国本身的利益、国内市场的竞争活力以及企业主体的利益。尽管说反垄断会对它造成挑战,但这项并购极有可能通过。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迪士尼524亿美元收购福克斯

北京时间昨天深夜,美国迪士尼和21世纪福克斯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已签署最终协议,迪士尼将以约524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克斯大部分资产,包括20世纪福克斯电影和电视工作室,以及有线电视和国际电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