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发布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试点 负责人:这不是房地产项目

2017-12-14 14: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业主中至少有一位是60岁以上老人、小区40%的面积按养老建筑规范建设、购房者享有95%的房屋产权……北京恭和养老中心是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的试点,在全国也是第一个。这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养老院,但每个入住的老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时还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它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在一起,为“有房子”的老人提供24小时的养老服务。

  昨天,北京市民政局正式对外发布这个试点的情况。恭和养老中心位于朝阳区双桥西巷6号,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养老设施居室、医务室、养老机构(医疗/养护中心)、活动室、餐厅等。据介绍,项目有可销售养老公寓365套,销售均价每平方米45448元。目前已入住了143户,产权持有者都将拥有50年的“不动产登记证”。

  为什么要推行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试点?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共有产权既减少了进入养老服务市场的企业的“重资本”压力,又使入住老人能够拥有自己的一份房产,实现“在世有房产,离世有遗产”。恭和养老中心40%的公共面积由企业完全持有,对于每一个居室,购买人持有95%的产权,企业持有5%的产权。这样减轻了养老企业的负担,使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后续的养老服务。

  根据试点政策,养老设施居室的购买人应具有北京市户籍(含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人员),或者连续5年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对于入住人也有严格的政策限制,要求必须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与入住人共同居住的亲属或者陪同人员不受年龄限制,但原则上不得超过两人。

  昨天,试点项目发布会上,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多位负责人都强调,这是一个养老项目,不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购买时,之前有几套商品房都不影响购买。另外,共有产权房可以转借,如果购买者家中老人去世后,房产可以出售、出租,出售按照市场价格,相关获利全部为购买者所得。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北京发布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试点 负责人:这不是房地产项目

北京恭和养老中心是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设施的试点,在全国也是第一个。这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养老院,但每个入住的老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同时还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它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融合在一起,为“有房子”的老人提供24小时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