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停车模式或成为缓解“停车难”重要手段

2017-12-14 13: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覃勇)据调查,现代城市主城区30%的交通流量为寻找泊位导致,停车难加剧行车难,首都北京由此造成的交通困难尤为突出。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的中国科讯创新沙龙上,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停车应用决策咨询”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为解决“停车难”出谋划策。

  专家们认为,全球城市化已经发展到和信息化高度融合的阶段,“智慧城市”是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等重大问题的有效途径,通过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智慧技术手段融入城市管理之中,可以为政府、企业和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而智能停车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与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单志广认为,智能停车”是在 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DT(数据技术)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有望实现停车要素和资源(人、车、路、停、费、服)优化配置,其本质是通过互联网实现与停车相关的要素、资源及其关联服务的互联互通和广泛共享。

  单志广表示,今后要发展“停车+”经济,构建数字中国。比如,“停车+”缴费、代泊、养护、导引、就医、信用、充电等十二项智慧服务。“解决停车难的根本途径是在城市建设中,建立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并从整体布局着手,多措并举,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停车资源统一调配,加大增量的同时有效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以便民惠民。”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所所长王杰认为,所谓城市级智慧停车平台就是“三位一体”,即线上支付、道路停车管理、互联互通停车场联网管理、分时错峰共享及预约管理和信息收集公众服务一体化。她建议,在大数据时代,要以数据驱动发展,国家应该编制城市停车专项规划,并大力实施与停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无疑是让智慧交通发展如虎添翼。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智慧停车就是集智慧交通、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支付于一体的系统,是智慧交通系统中,静态交通的核心,是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有机元素。

  丁丁停车创始人兼CEO申奥说,以北京和平家园为例,共享停车改造前,小区规划车位总数1065个,已经饱和,并且采取的是完全流动式的管理模式,停车管理混乱。改造后,规范车辆出入识别,确定业主亲戚,内外单位的阶梯式收费,系统规划车位还新增了400余个,现已达到1214个停车位,实现了共享自治。

  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每年增长15%,私人小汽车已超2亿辆,全国1/6小区停车位明显不足。根据已有停车场数据测算,各停车区域内低频次挪动车辆平均占比在30%左右。申奥称,可见,共享停车将低频次车辆导走后,各停车区域内通过错时分享,能够大幅新增车位30%左右。这种共享停车的创新模式应该同样适合用于街道停车资源短缺和停车难问题。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共享停车模式或成为缓解“停车难”重要手段

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北京市科协共同主办的中国科讯创新沙龙上,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智慧城市与智能停车应用决策咨询”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为解决“停车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