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调降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

2017-11-25 09: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我国将从今年12月1号起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进口关税的调整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国内就可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进口产品,其他国家也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

  187款产品降税 部分婴儿用品关税降为零

  此次调降关税的进口消费品品类繁多,涉及187项商品,众多老百姓青睐的进口消费品榜上有名。比如,唇膏、香水等化妆品关税由10%降至5%,咖啡机、智能马桶盖由32%降至10%,针织品、防风衣等从25%降到10%……力度最大的是婴儿尿裤以及部分配方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都直接降为零。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税商品主要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相关的三大领域。

  一是适应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发展需求,降低了化妆品、美发用品、口腔护理产品、化妆工具、部分箱包、部分服装和部分鞋靴的进口关税。

  二是针对生活方式转变和消费水平升级,更好满足人民在食物、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领域的新兴消费需求,降低了虾蟹等部分海产品、奶酪、部分干果、电动剃须刀、咖啡机、智能马桶盖、面包机、滑雪用具、文具等产品的进口关税。

  三是发展健康消费,着重提高妇幼老弱等特定群体的生活质量,降低了药品、部分保健品、牙齿固定件、特殊配方婴幼儿奶粉、婴童车等产品的进口关税。

  对于这次降税的好处,喜欢“海淘”的消费者感受最为直接。上海的陈女士说,以后通过正规渠道就可以买到更多的进口好东西,减少了很多麻烦:“以前不太用(正规渠道)的一个原因是税有点高,如果税率下降的话,我们的到手价会降低,所以从正式官方这个渠道购买会更多,为了免税去找私人代购反而会变少。”

  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有助于扩大国内需求

  2015年以来,我国已连续3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分别是2015年6月、2016年1月和2017年1月,主要选取了我国居民在境外购买意愿较强、关税税率较高的消费品。到2017年11月,我国已对152个税号的消费品实施了暂定税率,平均降幅为50%。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消费品进口关税降低力度加大,有助于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

  赵萍说:“这次涉及的降税产品有很多电子类产品,和互联网相关的新产品以及技术含量高的产品都覆盖在其中,这就说明虽然每一年都在降低进口消费品的关税,但是降税涉及的品类是与时俱进的,热销的新产品被涵盖在降税的目录当中,这会让消费者更容易有获得感。”

  降低进口关税让世界分享中国红利

  从过去的高新产品到如今的消费品,降低进口关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我国外贸思路的这种转变,不但有助于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同时也能让国际市场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通过降税,让中国自身为经济全球化作出更多贡献,让更多的国家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分享到中国消费升级带来的贸易机会。”

  央广短评:这是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下”外贸思路的转变

  此次降低关税涉及的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不但覆盖面广,而且降幅巨大。包括了食品、保健品、药品、日化用品、服装鞋帽等等,共涉及187项商品,都是我国老百姓出国时最喜欢买的产品。而且降幅巨大,有的干脆就降为0。

  我们必须看到: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老百姓出国,挂在嘴边的三个字就是“买买买”。为什么要买?就是国内某些消费品满足不了人民消费的需求。这就是矛盾的体现。扩大国外特色优势消费品的进口,就是破解这一矛盾的途径之一。

  此次降低消费品进口关税,不但有利于更好地满足人民消费需求,也有利于进口产品同国内产品开展竞争,引导我国供给体系转型升级。它不但有助于推动进出口贸易平衡,也能让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这正是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下我国外贸思路转变的表现。

  新闻链接:降税新规出台 会带来哪些影响?

  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老百姓在国内就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进口产品了。

  其次,这将有助于把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2016年中国游客境外旅游消费高达2610亿美元。中国游客是世界上境外旅游消费最多的游客。如果这些境外消费中,有三分之一能够回流,就能拉动国内消费增长一个百分点。

  第三,对跨境电商平台也是直接的利好,更多的国外产品将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从而实现把消费留在国内,税收也留在国内。

  当然,这一举措将加剧国内产品市场竞争,对国内生产形成一定压力,对国内相关消费品行业的转型升级产生倒逼作用,也有助于推动我国企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调降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

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我国将从今年12月1号起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共涉及187个8位税号,平均税率由17.3%降到7.7%。进口关税的调整意味着今后消费者在国内就可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进口产品,其他国家也能分享到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