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昆剧院启航 助推中国传统戏曲走向世界舞台

2017-11-23 18: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王建帆)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昨天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首度发起组建“一带一路”昆剧院运营模式,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让更多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产品走向国际市场。

  

(林毅摄)

  昆曲是世界艺术中的瑰宝,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一批认证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全球仅600余人从事昆曲的专业工作。在本次论坛上,业内人士就昆曲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探讨。

  “一带一路”昆剧院发起人、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中心副秘书长郝梦在论坛上宣布,“一带一路”昆剧院正式起航。据了解,“一带一路”昆剧院将把昆曲作为外交国礼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广泛传播。

  正大集团(中国)首席投资官滕维方表示,文化交流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中国不仅要引入国外的优秀文化,更要让本国的文化走出去,包括戏剧、电影、电视等。

  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表示,戏曲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昆曲更是集大成者。戏曲文化要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继承是基础、传承是方向,要将课堂教学转化为舞台艺术实践,努力推出精品力作和经得起历史考验、口口相传的作品。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指出,在戏曲传播方面,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能因为过于迁就别人的文化而做太多的妥协。要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做到知识普及、剧目导赏以及戏曲的准确定位,重视舞台演出,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结合戏曲动漫、戏曲手游、戏曲文创等一些创意性思路进行整合传播。

  论坛现场北方昆曲剧院还带来了昆曲经典剧目《牡丹亭游园》片段。塞拉利昂驻华大使Momoh提出要把优美的昆曲艺术介绍交流到自己的祖国,她希望未来两国能有更多的文化与艺术交流。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昆剧院启航 助推中国传统戏曲走向世界舞台

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建设与发展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论坛昨天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