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家险企产品违规吃罚单 半年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2017-11-22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2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保险业从严监管持续进行。日前,农银人寿、交银康联、长城人寿等3家险企又吃到保监会罚单,由于三家保险公司年金产品设计中,计算现金价值时出现违规问题,保监会要求,三家保险公司不得销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并在六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根据保监会的监管函,三家保险公司在年金产品设计中,计算现金价值时违规。买过保险的人应该都知道,所谓保单现金价值,是指带有储蓄性质的人身保险单所具有的价值,又称“解约退还金”或“退保价值”,就是咱们买保险要求解约或退保时寿险公司应该发还的金额。那么三家公司的产品怎么违规的呢?保险业资深从业者陈铜介绍,他们大多是用各种方法调高现金价值,以增加产品竞争力。

  陈铜说:“保险公司送交保监会审批的表中,表上的数字和申报的利率不相符,从表上看,保险公司要额外加上更多的成本才能维持这个现金价值。这明显有问题的。这有点像,我跟你说,你给我10万块钱,我答应四年后,给你翻一倍,意味着每一年要给你增长25%。其实申报的利率不到25%,但是从表上的数字看每年25%是长出来了,这其实是有问题的,因为我做不到。”

  调高现金价值,看起来对客户是好事,意味着退保时额度也高了,是否如此呢?陈铜分析,这些违规问题不仅危害金融秩序稳定,而且最终也会侵害消费者权益。

  陈铜说:“实际上能成么?那个钱从哪出呢?拆东墙补西墙?保险公司的钱都是消费者给的,只要有不合规定的流动,就会损失其他消费者的利益,终究会出事的。”

  针对三家公司的违规问题,保监会要求,三家保险公司不得销售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并在六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谨说:“监管一方面是防止对被保险人造成损害,另一方面,也是对其他保险公司一种警示作用,这是双方面的。”

  事实上,这并非保监会对人身险产品首次出手。此前不久,复星保德信人寿、安邦人寿也曾相继收到监管函。不过,对他们的处罚中,禁止申报新产品时间段为3个月,这次则是六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处罚力度可见一斑。

  陈铜说:“保险公司现在竞争激烈,其中竞争一个非常重要的客观手段就是产品禁止他们申报新的产品,这是一个非常严厉的惩罚。”

  据了解,下一步保监会将要求保险公司对存量产品进行全面清查,对不符合法律规章制度和监管要求的产品,坚决予以退出,并坚持按照违规问题“双罚”的原则,对保险公司和有关责任人从严从重进行监管问责。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三家险企产品违规吃罚单

日前,农银人寿、交银康联、长城人寿等3家险企又吃到保监会罚单,由于三家保险公司年金产品设计中,计算现金价值时出现违规问题,保监会要求,三家保险公司不得销售 不符合监管要求的产品,并在六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