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次网上司法拍卖波音747 顺丰3.2亿拍下两架

2017-11-21 17: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嘉悦)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三架波音747飞机首次通过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闲鱼进行司法拍卖,通过一天时间的竞拍,今天上午十点半,最终成交两架。

  闲鱼拍卖总经理卢维兴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轮竞价,顺丰航空公司以3.2亿的价格拍下两架波音747。“这三架飞机总共大概有80万个人去围观,每架飞机都有人去交了保证金,最后有两架被拍下来。还有一架最后没有拍下,可能是没有达到保留价。其中这两架拍下来了,看法院的公示,发现都是被一家叫顺丰航空有限公司的给拍下来了。这也是我国开展网上司法拍卖以来,第一次网上拍卖波音747飞机。”

  这次拍卖的三架波音747货机都来自中国首家中外合资的航空货运公司翡翠国际货运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三架波音747分别是B-2421、B-2422、B-2423,其中,前两架飞机在2011年停飞,B-2423飞机则是2012年停飞。累计飞行时间都超过1万4千个小时,目前大部分飞机的飞行小时寿命都在6万小时左右。

  2013年,翡翠航空向深圳中院申请破产清算。从2015年10月26日起,这三架飞机已经在线下进行了6次拍卖,首次拍卖起拍价合计13.2亿元人民币,但最终都流拍了。这次在闲鱼拍卖上合计起拍价只有3.92亿元,比首次拍卖价格大幅下降了70%。中国民航资源网专家韩涛认为,这笔交易对顺丰来说很划算。

  韩涛表示:“在国内快递行业越来越繁荣的情况下,顺丰、圆通等国内的快递公司,其实都在自己建立自己的航空物流体系,顺丰能够用这个价格去拿下这两架飞机,运能更加充足了。一般波音747-400只有客运的型号,747的货机大部分由客机改装过来的,那么客机的全新售价是1.5亿美元,一般折旧以后再作为货运飞机销售的话,大概在1亿美元左右,现在拍卖的这个价格自然低了很多。”

  韩涛告诉记者,顺丰拍下的这两架飞机都有4台发动机,除了价格划算,还能尽快投入使用。“比顺丰从外购买,还有去引进飞机要来得快。现在这种飞机也需要一些检修,有一架飞机,只有三台发动机,也就是说如果你买那架回去,还要再配一台发动机,还要做一些大修等相关的工作。不过这两台,相对来说比较新,做一些定检就可以直接使用。

  在2012年以前,司法拍卖几乎都由线下拍卖行负责。除了拍卖书画等艺术品,一些拍卖行专门承接法院生意,拍卖案件当事人的财产。但是在拍卖过程中,难免发生串标、围标、威胁,以低价买进当事人财产的问题,而且传统司法拍卖也存在地域上的限制。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推动首先在浙江省高院和阿里旗下的拍卖平台淘宝拍卖做了网上司法拍卖的尝试。闲鱼拍卖总经理卢维兴坦言,从最初的试探,到随后更多法院的加入,网上司法拍卖这些年来不仅成交率提升,而且因为平台不收取佣金,也大幅节省了当事方的佣金。

  卢维兴介绍:“2012年的最高院依托阿里巴巴这个网络平台,在浙江省高院做一个试点,一开始大家的疑问还是比较多,但是后来几年大家就很多自愿选择的,当时是说放开的,可以采用原来线下拍卖的方式,也可以采用全新的网络拍卖方式。但是到现在为止,全国99%的法院都已经入驻了阿里的网上拍卖平台,其中,全国95%的司法拍卖都在阿里的平台上进行。这是中国各级法院的创举。目前,阿里拍卖平台上拍卖标的超过33万件,成交额达到4600亿,平均成交率达到91.67%,比线下大概多了25个百分点,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超过138亿。”

  根据最高法2016发布的文件,从2017年1月1日起,法院诉讼资产的拍卖全面转向线上。随着网上司法拍卖的推进,更多人开始关注和参与司法拍卖,比如房子、车子的拍卖。卢维兴提醒,参与者一定要注意看清拍卖标的的信息,并且实地查看。“一定要看清楚标的物本身,有人只看了标的物的几张照片,不认真看里面披露的信息是不行的。还有比如房子涉及到税费,房子的原主人可能没去房管局领过房产证,还没过户的,如果你将它拍下来,属于二次过户,要交两份税费,这都会在信息里说清楚。第二,一定要实地现场看样,比如房子的描述,信息里说九五新、九六新,但每个人对此的判断是不一样的。”

  不过还是有人担心,如果我通过司法拍卖拍下了一套房子,但因为原房主租赁等多种原因一直有人居住,我反而无法入住。这怎么办呢?对此,卢维兴分析:“如果有人住在里面,搬不走,这个无法完成交割,这叫有瑕疵。法院都会提前告知的,因此我适才提醒,一定要认真看标的的介绍。信息里会介绍,这个房子里有没有人住,有没有租赁,到现场看的时候也要关注这点。第二,过户很容易,法院的裁决书拿到房管局,房管局直接会把上一本的房产证注销作废,重新办一本证,产权转移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有恶意行为,法院会帮你一起执行,把房子清场的。”

  要是你觉得网上司法拍卖只拍卖房子、车子,那想象力就太局限了。卢维兴说,其实在拍卖波音飞机之前,还拍卖过大到几亿的股票、土地,小到一辆自行车、一个茶叶罐,甚至还有生猪等活物。

 “像今年3月份,雷士照明原来的董事长吴长江,其持有的雷士照明1.3亿股股份在网上拍卖,用来归还他所欠的债务。之后,他的两个债权人,一个叫新世界策略,一个叫西藏林芝,分别就以3.29亿和4.12亿将此股权买下来了。今年8月10日,江苏盐城一块土地在我们上面以26.33亿成交,应该是中国电商史上包括拍卖史上的最大单了。在我们平台上,仅生猪的拍卖就已经超过了10起。羊,还有养在鱼缸里的金龙鱼,自行车、茶叶罐,司法拍卖上无奇不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内首次网拍波音747 顺丰3.2亿拍下两架

三架波音747飞机首次通过阿里巴巴旗下拍卖平台闲鱼进行司法拍卖,通过一天时间的竞拍,今天上午十点半,最终成交两架。闲鱼拍卖总经理卢维兴今天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多轮竞价,顺丰航空公司以3.2亿的价格拍下两架波音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