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倒计时 国产品牌表现亮眼

2017-11-07 08: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 进入11月份,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距离落地实施倒计时2个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曾多次提醒,尚未递交注册申请的企业要抓紧时间,切勿观望。

  据统计,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18批注册名单,合计479个产品配方获得批准。与外资品牌对此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度形成对比,飞鹤、伊利、蒙牛、三元等国产品牌表现亮眼,先后坐拥“配方大户”。

  注册制带来市场机遇

  配方奶粉注册制已经推出一年有余。注册制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并加强了标识与监管的要求。注册制的实施将会导致企业的品牌数及产品系列受限,同时奶粉变相提价变得更难。

  而注册制落地后,有业内观点指出,3/4的中小品牌将出局,预计清理出约150亿市场份额,而这部分市场将被国产龙头品牌瓜分,集中度有望快速提升。

  此外在盈利上,奶粉行业毛利率在60%以上,国内品牌的销售费用率普遍在40%左右(海外品牌约20%),营业利润率国内品牌在10%左右(海外品牌约20%),未来集中度提高后,国内奶粉企业利润也有大幅提升的空间。

  奶粉注册制新政在2018年1月1日正式执行后,贴牌、代加工和假洋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品牌数量将从2000个配方缩减到500个左右,7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这无疑是国产奶粉企业崛起的新机遇。

  国产奶粉品牌正崛起

  “等我有孙子的时候,我一定让他喝国产奶粉。”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近日出席的活动中并没有谈格力,而是化身中国制造的代言人,为国产奶粉品牌的崛起鼓与呼。

  “说实在话,我今天真的是跨界了,一个做空调的跑到一个做奶粉的地方来了。但是我觉得这是应该的、值得的,因为我们是中国制造。”董明珠表示,飞鹤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婴儿奶粉制造商,格力则是全球最大的空调制造商,两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类似的节点。

  “在飞鹤遭遇低迷的时候,也曾有外资企业要以50亿元对其进行收购,但是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最终没有接受外资的优厚条件,而是坚持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奶粉。”董明珠指出,当年格力也经历了面临外资收购的时刻,“最终我们的选择是一样的,这也是我愿意为飞鹤加油的原因”。

  近年来,国产奶粉品牌集体崛起。以飞鹤为例,其2017年上半年高端奶粉销量提升200%,整体增长超过45%。国际独立市场权威研究机构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球婴幼儿市场中,飞鹤已经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市场亚洲第一品牌”。

  欧瑞国际数据显示,近几年在二孩政策的促进下,2016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的零售规模达到了1189亿元,中国婴幼儿奶粉的市场增速远超于全球市场的发展。同时欧睿预测到2021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将超过1700亿元的市场规模。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制倒计时 国产品牌表现亮眼

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已经在官网上发布了18批注册名单,合计479个产品配方获得批准。与外资品牌对此表现出冷热不均的态度形成对比,飞鹤、伊利、蒙牛、三元等国产品牌表现亮眼,先后坐拥“配方大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