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土部召开河南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 强调试点省份按时完成任务

2017-10-29 15: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吴桐)昨天(28日),国土资源部在郑州召开了河南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针对省级空间规划改革试点任务,国土部相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要求,试点省份按时完成试点任务。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统筹各类保护和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他提出,要做好区域、产业、城镇、乡村和生态等各方面的统筹,引领资源要素合理布局和有序流动。

  赵龙强调:“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但也存在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国土空间无序、过度、分散开发,资源的粗放利用,生态空间、农业空间被严重挤占等问题仍然突出。农业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

  河南省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土地承载压力大,以全国1.74%的土地承载着全国7.47%的人口,以全国6%的耕地生产全国9.7%的粮食。作为试点省份之一,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表示,河南将探索推进空间规划立法和制度的形成,同时,着力打造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他说,“我省将结合试点的开展探索、研究国土空间规划方面的条例和法规,配套制定相关的政策制度,为国家层面出台空间规划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规划系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坚提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编规划固然重要,按照规划实施必不可缺。“要谈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不是单单编规划的问题,这么多年来我自己有个体会,用规划可能比编规划还重要。规划不仅是一张蓝图,同样这张蓝图来考核你,考验你是否真正按照这个蓝图去做。”林坚说到。

  据了解,相关方案中提出,2017年年底前,通过试点探索实现:形成一套规划成果,研究一套技术规程,设计一个信息平台,提出一套改革建议。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土部;郑州;空间规划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土部召开河南国土空间规划座谈会 强调试点省份按时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