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说新变化】今年前9个月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接近1100万

2017-10-22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牛萌)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过去四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9个月,这个数字接近1100万;就业,成为中国经济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为何能取得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最新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63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排名第18位,比去年提升了7位。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就业”方面的表现名列首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过去四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30万人,年初设定的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已经板上钉钉。

  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我国就业能取得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匡贤明:“第一,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尤其是中国的消费结构正在不断升级,现在我们用于服务的消费支出越来越多。第二,我们的产业结构在发生重大变化,随着我们国家服务型消费需求的释放,带来了服务型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容纳就业的能力在快速增长。第三,这些年来,我们还是在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从而带来了更多新增的企业。”

  首都经贸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特别要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村就业困难人群等特殊群体。

  匡贤明则建议,还可以从相关制度的改革入手,让劳动力得到更加充分的流动。

  匡贤明:“我们要尽快推进城乡统一的制度建设,特别是改革一些制约农民工流动的制度,让劳动力更加充分的流动起来。”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则经济稳。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决胜阶段,即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中共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动员令”,包括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等。

  首提“大规模”“全方位”和“人人”,意味着今后中国积极就业政策覆盖面将更广,就业服务更加周到细致,受益者将更多;直指体制机制弊端,则体现出高层欲通过啃改革“硬骨头”,破除影响充分就业的制度障碍的决心。因此,就业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表现将更加可期。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城镇新增就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就业为何能取得亮眼成绩单?

过去四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9个月,这个数字接近1100万;就业,成为中国经济又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为何能取得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