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吸引全球目光】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绝对推动力”

2017-10-22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就一定要关注眼下正在中国发生的大事。”这是世界顶级商业杂志《财富》近日刊发的评论。十九大开幕以来,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会议动态,并对中国过去五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给予了高度评价。

  面对压力 改革从未止步

  过去5年,中国经济面临很多下行压力和困难,包括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等。然而,中国并未停止改革的脚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戴维·利普顿说:“(中国政府治理经济的)努力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经济体量庞大且复杂,换成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哪怕是经济体量小的国家,恐怕都难以驾驭。”

  事实证明,中国通过对经济结构调整、换挡、提速的种种努力,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复苏积累着持续不竭的动能。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中国在经济转型复杂艰难的时期,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依然保持了6%以上的增速,中国为全球经济做出了重要支持,这是很大的成就。”

  承担国际责任 助推世界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全球经济治理需要新思路。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主动承担国际责任,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密切联系、水乳交融。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说:“中国事务关系到世界,因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如此重要,所有人都在紧密关注中国的新闻,因为中国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也表示:“未来中国将越来越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发出强有力而响亮的声音。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在展示它在世界经济中的角色。”

  开放的中国继续影响全球市场

  对于中国的经济前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十分看好。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中的“绝对推动力”,十九大体现出了“不寻常的开放性”:“毫无疑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作的报告,以及现在围绕报告所进行的讨论,都说明中国致力于面向未来发展。对于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共十九大,我们也在密切关注。我想说,这次大会非常开放,会议吸引的国际媒体记者,是超越以往的。”

  近期,已有多家国际机构纷纷上调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值。可以说,国际社会深知,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将对全球市场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经济;世界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是世界经济的“绝对推动力”

“如果你想只花一个星期就了解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那就一定要关注眼下正在中国发生的大事。”这是世界顶级商业杂志《财富》近日刊发的评论。十九大开幕以来,国际社会持续关注会议动态,并对中国过去五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给予了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