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互联网金融公司扎堆海外上市 专家提醒要更全面评估风险

2017-10-16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互联网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热潮又起。网贷平台拍拍贷最近向美国纽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最高筹资3.5亿美元,预计最快将在2017年11月下旬正式上市。而此前,趣店集团、和信贷等也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他们为何扎堆海外上市?海外上市前景如何?

  这段时间,互联网金融公司赴美IPO进入小高峰,趣店、和信贷、拍拍贷的招股书相继披露。而此前,蚂蚁金服、陆金所、乐信等多家平台也曾传出上市消息,大部分公司将上市地点选在美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这是因为美国在IPO门槛设定上对科技企业有比较强的包容性。

  董登新说:“互联网企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比较对口的,但是我们目前IPO的标准一方面是把企业的块头和体量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另一方面,对企业盈利能力有比较多的要求。互联网公司在净利润和总资产规模大多达不到A股IPO的门槛。”

  对这些平台来说,谋求海外上市最主要的还是希望募集资金,实现股东的退出,另一方面,对品牌声誉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目前行业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谁能够募集更多的资金,谁就能在未来竞争中占据更有利的地位。此外,已经成功在美上市的宜人贷和信而富也起到了标杆效应。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的观点是,网贷平台上市到了一个关键的窗口期。

  薛洪言表示:“未来一两年,肯定会有更多的网贷平台尝试上市,这种上市的引领效应或者旗帜效应还是很明显的,通过上市给自己打一剂强心剂,无论在资源上、资金上、品牌效应以及宣传上,都是一个加速器。”

  不过,海外上市虽然门槛比A股低但是监管更严格。董登新提醒:“一旦进入市场挂牌后,美国市场监管是最严的,监管成本也比较高,尤其是上市公司,他的信息披露、相关会计准则,以及投资者监督还有市场做空,甚至包括集体诉讼,未知风险比较大。一旦公司违规,将付出惨痛的代价。”

  此外,监管政策收紧也是互联网金融平台赴美上市面临的一大风险。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分析,目前行业还处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的延长阶段,一旦出现合规问题,上市可能会泡汤。此外,赴美上市能不能实现融资和再融资的目标,也是考验,所以对于赴美上市的风险还要进行更全面、更专业的评估。

  黄震说:“当前去美国上市,都有些逆市而上的感觉。总体来说,目前美国市场对P2P预期已经降到很低了,就看他们能不能在这样的预期下,做好预期管理和市值管理等工作,保证能实现自己的融资目标,不要影响后续的经营情况。”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企业;扎堆;海外市场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互联网金融公司扎堆海外上市 专家提醒要更全面评估风险

互联网金融企业海外上市热潮又起。网贷平台拍拍贷最近向美国纽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计划最高筹资3.5亿美元,预计最快将在2017年11月下旬正式上市。而此前,趣店集团、和信贷等也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上市申请招股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