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2017-10-10 16: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王涛)“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在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了一处新景点,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人们纷纷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点赞。

  在展厅里,工业互联网展台格外引人瞩目。工业互联网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其实却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是机器、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等组成的信息物理系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也是产业和应用生态革命性的重构。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代表性企业,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根云”平台融合了工业基因和新兴的互联网技术,短短半年时间内覆盖了30个细分行业,实现了诸多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转型的案例。

  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表示,目前中国90%以上的机器设备,还只是一个物理的对象,没有转变成一个数字的对象。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打通工业的物理世界和互联网的数字世界,这是工业互联网的未来。

  贺东东介绍,树根互联是一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性企业,通过万物互联把机器、人——制造业的物理世界与互联网连接起来,采集数据、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通过应用软件,来提高企业的运营和智能制造的水平。“我们一台机器大约有100多个参数,实现参数、油压、温度、压力、震动等参数实时的监控运行,我们就像这些机器的健康保健医生。这些机器就能像人一样,24小时带着心电图、脑电图装置,连在医生的屏幕上,有没有病一看就知道。”

  基于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长达近九年的技术积累和超过十五亿元的研发投入,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已接入能源设备、纺织设备、专用车辆、港口机械等各类设备近30万台,实时采集近万个参数。

  “根云”平台拥有长期稳定且连续的海量数据,树根互联据此开发出了中国“工程机械指数”。挖掘机的市场销量和施工情况,成了观察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微观窗口。

  树根互联CEO贺东东说,通过中国“工程机械指数”就能发现,五年来中国挖掘机的施工时间形成了一条明显的U形曲线:2014年6月,大挖掘机的平均开工时间76.03小时,2015年6月开工时间72.9小时,2016年6月88.7小时,2017年6月达到113.35小时,同比增长28%。数据用无言的方式,给出了一份五年来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成绩单。

  “这里的20多万台设备,实时的开工情况就代表了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建设的热度。开工多,就说明这个地方基础建设热度大;开工的机器少,就说明这里相对冷一些。用鼠标去点每一个不同省份,数据都不一样,都是实时、客观的反应,这是真正的大数据。”贺东东说到。

  目前我国有中小工业企业30多万家,占中国工业企业的97.4%,信息化水平较低。迫切需要转型升级,但又面临着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人才、资金门槛高的三重障碍。树根互联开发的“根云”平台通过端到端集成、即插即用、按需付费的“云”SaaS服务模式,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和技术门槛,服务于广大的中小制造企业,迅速扩大工业互联规模。

  “广州的一家小型企业,年产300台烘干机,没有任何IT人员。我们用了半个月时间帮它入云上线,实现远程控制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烘干机。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原先必须派人各地出差的情况没有了。其实烘干机在各地的使用情况是不一样的,温度、湿度、南方、北方功率是不一样的,以前要么一个个去培训工厂的人员去操作,要么自己派人去调试,现在直接在广州总部远程控制,下发指令就可以了。这种企业其实距离智能制造很远,原先必须花几万元买软件、买软件、招专业IT团队,门槛很高。”贺东东说,“现在根云平台已经建设好了,只要连接现有设备马上就用起来了。所以,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做树根互联的原因,就是用云平台的方式服务最广大的中小制造企业。”

  贺东东表示,目前“根云”平台已经能够兼容95%的通信和控制器协议,开发出覆盖30个行业的解决方案,已在45个国家和地区形成服务能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工业互联网;数据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根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亮相“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十一”黄金周期间,正在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了一处新景点,参观的人群络绎不绝,人们纷纷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