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资委: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成效日趋明显

2017-09-28 15: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国新办今天(2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成绩单”。在这张成绩单上,不少数字都相当耀眼。

  国企改革出台22个配套文件

  第一个数字是22。肖亚庆介绍,国企改革目前已经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了22个配套文件,形成了‘1+N’政策体系,这个N是22个,形成了顶层设计和四梁八柱的大框架。”

  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资产总额增加80%

  第二个数字是50.5万亿。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0.5万亿元,和前一个五年相比增加了80%。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成效日趋明显。

  肖亚庆指出:“从效益来看,这五年的效益达6.4万亿元,增加30.6%。今年1-8月份继续保持这样一个良好的态势,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3%,这都是历史同期增加量最高的。”

  央企整合成98家 未来“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第三个数字是98。通过结构优化调整和重组整合,在过去五年中,央企的数量从170多家下降到98家。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介绍:“通过横向合并,强化了规模效应,2017年有48家中央企业入围了世界500强,行业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通过纵向联合,实现了优势互补,完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

  未来这个数量是否会继续下降?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不会以数量为目标,有可能减少,也有可能增加。“我们当然不会以数量作为目标,有减也可能还会有增,比如,根据一些新的产业、一些新的行业需求,也可能会组建一些新的企业集团,这都是完全有可能的。未来5年,我们更加聚焦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保值增值回报的提高。”

  有记者提问,下一个可能进行重大兼并的领域和产业是什么?会不会是南船和北船的兼并?肖亚庆并没有给出是或否的回答:“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第三批混改试点正在研究中

  最后一个数字是68.9%。目前各层级企业混改的数量占到整个中央企业的68.9%。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正在研究中,下一步,将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彭华岗说,“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在电力、石油石化、电信、航空、军工等,选择了一些企业进行改革,两批已经有19家企业进行混改,第三批正在研究当中,估计不久也会推出。下一步按照‘宜改则改、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来进行推动,‘一企一策’地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肖亚庆表示,国企改革要吸引各种所有制企业,国外企业可以参加:“我们的国企改革也是开放的,也是要吸引各种所有制企业,国外企业愿意参加也可以参加,我们也欢迎。”

  东北地区国企改革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从现实情况来看,东北地区的国企改革相对滞后,而这也是东北振兴的破题难题。不过,肖亚庆表示,东北很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转变自身机制方面很迫切,也很积极主动,目前正在发生一些积极变化。

  就连曾经的老大难问题——东北特钢也通过重组,转身成为成功案例。肖亚庆表示,“东北特钢能够解决到现在的程度相当不容易。”此外还有很多案例,充分表明了东北地区在经济振兴之中,正在不断地振兴,也让我们看到东北的国有企业是很有希望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新办;国资委;国企改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资委:国企改革红利逐渐释放 成效日趋明显

国新办今天(28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了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成绩单”。在这张成绩单上,不少数字都相当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