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安全面临更严峻挑战

2017-09-27 20: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公秀华)“随着国际形势深刻演变,海外安全风险多元化特征凸显,安全风险更复杂了。”在26号的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研讨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参赞赵岩做出这样的判断。如何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和利益?专家纷纷开出药方,为难题求解。

  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中外人员交往呈几何级增长。外交部领事司参赞赵岩透露,我国公民出境人数每年以超千万人次增长,境外注册的中资企业数量也从1.8万家增加到现在超3万家,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地区。

  赵岩说:“随着国际形势深刻演变,海外安全风险多元化特征凸显,安全风险更复杂了,传统的和非传统的。所以我觉得当地中资企业也都很不容易,面临多层次的安全威胁。机构安全、人员安全、资金安全、经营安全、生产安全,多方面的,很不容易。”

  赵岩认为,维护海外安全,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才是最好的办法。

  不过,据了解,目前海外中资企业对安保重视度仍不够,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依然普遍存在这样的心理:出了事再解决。国防大学非洲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朱成虎提醒,走出去的企业要树立安全观,建立安全官制度,做好安保规划。而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做好顶层设计和机制建设、协调各方工作。此外,还要积极打造一批能够随行海外保护任务的安保队伍。

  朱成虎说:“安保不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保安,他应该具有保护人的能力,应该具有情报收集的能力,应该具有提供可行性报告的能力,应该具有提供风险评估的能力,同时也应该具有民间外交的能力。我们现在安保队伍不少,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需要国家在政策上扶持。”

  而在北京睿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顾问鄂云龙看来,海外安全工作,不能各自为战,还是要发挥各种优势力量。他建议在海外安全领域成立一个民间的协调组织,此外也要借鉴英美等国家的经验,设立一套完备的法律体系。

  鄂云龙称:“像英国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它们首先有一个非常完备的法律体系,它们知道怎么跟像比如伊拉克等这些国家打交道。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借鉴它们的一些经验,需要参考它们的法律体系。”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企业;公民;海外;安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中国企业和公民海外安全面临更严峻挑战

“随着国际形势深刻演变,海外安全风险多元化特征凸显,安全风险更复杂了。”在26号的中国海外企业和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研讨会上,外交部领事司参赞赵岩做出这样的判断。如何维护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安全和利益?专家纷纷开出药方,为难题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