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量子通信网络与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2017-09-27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主题为“建设量子通信网络,构建量子产业生态”的中国量子通信网络与应用论坛暨“Q-NET”新品发布会今天在京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指导,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信息协会量子信息分会、中国量子通信产业联盟联合主办,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论坛分为产业篇、产品篇、生态篇三个部分。在产业篇部分,量子网络公司副总裁王健全发布了《Q-NET新型量子安全服务体系白皮书》。白皮书全文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介绍量子通信产业发展概况;二是提出Q-NET量子安全服务体系架构和理念,旨在依托Q-NET体系架构,邀请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创量子通信应用产业生态。

  在产品篇部分,量子网络公司副总裁王健全、中科曙光副总裁曹振南、国盾量子公司总裁赵勇分别发布“Q-NET”系列新品,新品的发布拓展了量子通信网络及应用,吸引了产业链各环节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打造量子通信产业生态圈。产品适合在电力、能源等行业专网、应急指挥、驻外机构区域覆盖、外出车队、海岛及边防等场景进行部署,能够为用户提供基于量子密钥的信息安全防护。Q-NET BOX由于采用SDR等技术,能够灵活与多种无线接入适配,未来会继续向小型化、融合化、行业化的方向演进,衍生出量子安全物联网网关、量子安全智能家居网关、量子安全车载控制信息网关等多种量子安全应用产品。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量子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量子通信和泛在物联网”。在国家战略规划引导和产业界共同努力下,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2016年8月,我国成功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完成多项科学实验目标。2016年11月,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顺利开通。2017年6月,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成立了量子通信与信息技术特设任务组,启动了国家标准的研究工作。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表示,近年来,我国量子通信技术已跻身全球领先地位,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随着量子卫星、京沪干线等大项目的建设,量子概念频繁进入公众视野,量子通信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初现端倪,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量子通信领域,逐步集聚形成量子通信产业圈。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强调,下一步,要加快突破关键技术和设备研发,推进包括量子通信基础理论研究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关键器件、量子通信广域组网等技术创新发展,加快实现核心技术、器件和设备的突破;加大应用试点和推广力度,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网络信息安全、电子政务、金融、电力、灾备等重点领域的试点和应用,以市场应用带动量子通信产业化发展;着力促进产业链协同,建立完善标准体系。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量子;通讯技术;领先地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量子通信网络与应用论坛在京召开

主题为“建设量子通信网络,构建量子产业生态”的中国量子通信网络与应用论坛暨“Q-NET”新品发布会今天在京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