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 超保护任务目标

2017-09-20 20: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吴桐)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又是耕地中的精华,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

  人多地少是我国基本国情。“仓廪实而知礼节,民不足而可治者未尝有也。”如何解决好13多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国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之一。

  2015年以来,国土资源部和农业部联合部署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实际划定保护面积15.50亿亩,超过保护任务目标,永久基本农田的质量明显提升。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介绍:“从全域看,水田和水浇地面积占划定面积的48%;坡度15度以下占划定面积的88%。从城市周边看,共划定9740万亩,其中,新划入3135万亩,城市周边平均保护比例由45%上升到60%,做到了优质耕地应划尽划。”

  据介绍,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后,保护责任落实到地方各级政府,落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通过设立统一标志,接受社会监督。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签订608万份责任书,设立27万个标志牌。

  此外,国家还通过资金支持提升保护耕地质量。从2015年开始,每年安排5亿元,在东北选择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每年安排10多亿元资金,在湖南长株潭地区,针对南方重金属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修复试点。

  农业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谢建华说:“力争到2020年全国的耕地质量等级能够普遍提高0.5个等级。0.5个等级是什么概念?按照我们耕地质量等级的国家标准,从高到低是1到10个等级。所以提高0.5个等级,这个力度也是非常大的。”

  资料显示,如果按照耕地基础地力平均提高1个等级测算,可实现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600亿斤以上。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永久基本农田;国土部;农业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5.5亿亩 超保护任务目标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永久基本农田又是耕地中的精华,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今天上午,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永久基本农田的划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