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是一把“双刃剑”

2017-09-14 2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吴桐)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那么,汇率上涨对于中国外贸有怎样的影响?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屡创新高。受到疲软的通胀和飓风“哈维”的拖累,美元走势较弱。由此,2017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幅度已经超6%。

  外贸方面,8月份进出口增长大幅好于预期。海关总署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5.9%;进口9250亿元,增长10.8%。两者均大幅好于前值及预期值。

  那么,汇率上涨对于中国外贸有什么样的影响?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外贸进出口受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汇率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

  高峰说:“我们一直强调,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汇率升贬值不是影响进出口的决定因素。例如,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6.4%,但同期我国进出口呈现下降态势。今年前8个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5.1%,但同期出口增长7.6%,进口增长16.9%,进出口总体增长11.6%。”

  尽管汇率升降不是影响外贸发展的决定因素,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货币政策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总体稳定将有利于促进外经贸的发展。对此,高峰表示,商务部正在积极努力,为我国的外贸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高峰说:“商务部正积极会同相关部门,不断扩大跨境贸易和投资领域人民币结算,不断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提质量,从根本上增强我国外贸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商务部;高峰;汇率;外贸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是一把“双刃剑”

今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会上表示,汇率变化对外贸发展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那么,汇率上涨对于中国外贸有怎样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