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合作 文化交融——探寻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2017-09-03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柯研)2017年5月13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落成厦门鼓浪屿,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填补中国没有外国文物馆的空白,厦门也因此成为故宫博物院当今在全国第一个设置实体馆舍、开展文物展览活动的合作城市。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由厦门市政府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建设,契合鼓浪屿中西方文化交流特质,通过在鼓浪屿上展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量外国文物珍品,使鼓浪屿异域风格的建筑遗迹与皇家珍藏的异域物品相互辉映、相得益彰。

  记者走进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看到,这座展馆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是清宫藏外国文物的固定展出地。开馆以来共展出藏品219件,其中有织绣品19件,书画5件。文物分别来自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从书画、漆器、陶瓷到钟表、科技仪器等,品类丰富,保存完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展现了所属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风貌。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副馆长李士娟向记者介绍,借鉴了世界上知名博物馆建“分馆”让展品走出去的经历,故宫希望紫禁城的文物能在鼓浪屿与更多观众见面。同时,馆内文物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见证。

  李士娟还表示,正值金砖国家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召开,外国文物展品在厦门鼓浪屿的展出,也将见证我国与其他金砖国家之间更加紧密的文化交流分享,与金砖合作精神不谋而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故宫;鼓浪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金砖合作 文化交融——探寻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2017年5月13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正式落成厦门鼓浪屿,这是故宫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设立主题分馆,填补中国没有外国文物馆的空白,厦门也因此成为故宫博物院当今在全国第一个设置实体馆舍、开展文物展览活动的合作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