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凝聚行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仗 基金业协会定点帮扶山西汾西县

2017-08-27 2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报道 (记者侯杰) 日前,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汾西县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暨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论坛在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举行。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宣昌能到会讲话,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在会上做了汾西县定点扶贫工作汇报,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汾西县委书记任天顺,临汾市副市长王延峰、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分别介绍了汾西县、临汾市、山西省扶贫攻坚相关工作。证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曾彤,山西省证监局局长孙才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家夫,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敦和资管、淡水泉、上海景林、上海重阳等34家参与捐助汾西县扶贫项目的公募、私募基金公司高管出席了本次会议。

  洪磊指出,本次会议是基金行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证监会有关指示和政策、精神的重要举措和阶段性工作成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高度重视定点帮扶汾西县任务,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将扶贫工作责任落到部门、分解到专人;组建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统筹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工作,形成基金行业扶贫公益合力;动员基金行业研究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工作,在宣昌能主席助理带队下实地调研汾西县情、贫情,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制定了符合汾西地方发展特点的“光伏农场扶贫托底、洪昌养殖项目产业示范、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开发引领”工作规划。

  洪磊介绍了基金行业汾西扶贫三个项目的具体情况。一是光伏农场扶贫托底,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发出捐助倡议,为汾西县下属8个乡镇各建设一个 300KW“光伏+电站下方特色农场”项目,得到会员单位大力支持,参加此次会议的34家基金公司和私募基金管理人自愿捐款2305万元,用于光伏项目的建设和后续管护;二是洪昌养殖项目产业示范,推动山东诸城外贸等全国养殖龙头企业对口帮扶汾西县骨干企业洪昌公司,建设肉鸡产业化养殖基地项目等,扩大养殖产能。上述两个项目可带动当地2460余人就业。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代表基金行业向汾西县捐赠1000万元,支持汾西县以该笔捐赠基金为基础,设立市场化运作的“汾西县产业扶贫投资基金”,带动当地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

  汾西县委书记任天顺详细介绍了汾西的民情、贫情。汾西县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原残垣沟壑区,以山地、丘陵为主,地表水十分缺乏。总人口15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2.97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10520户31208人,贫困发生率24.1%。扶贫攻坚工作十分艰巨。

  任天顺表示,近几年,按照党中央、山西省、临汾市工作部署,汾西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1133”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龙头,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高速公路、平安大桥、汾西大道建成通车,中部引黄汾西段全线贯通,投资145.5亿元的其亚铝业项目顺利开工;肉鸡养殖、核桃经济林初具规模,被确定为"全省一县一业肉鸡养殖重点县"、“全省核桃产业重点县”;光伏产业装机总容量达到172兆瓦。各级干部真抓实干,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临汾市副市长王延峰表示,要继续依托汾西县地方优势把扶贫攻坚工作做扎实,做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精准扶贫,让15万汾西老百姓早日摆脱贫困奔入小康。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对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多年来对山西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汾西县提出了希望:充分利用定点帮扶的工作机遇,以发展三大项目为契机,为山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创造经验,创造品牌。

  在与会各级领导、行业高管的见证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和副会长、协会扶贫联席会总召集人、重阳投资副董事长汤进喜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行业机构与汾西县签署了“基金行业汾西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捐赠协议”以及“汾西县300KW乡镇光伏农场扶贫项目捐赠框架协议”。

  随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纪委书记胡家夫主持召开“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论坛”,宣布“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联席会”正式成立,听取汾西县政府相关领导扶贫工作介绍,山西投资基金业协会、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34家公募、私募机构高管与临汾市、汾西县相关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基金行业专业能力,加大精准扶贫、专业扶贫工作力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脱贫;基金;山西;汾西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凝聚行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仗 基金业协会定点帮扶山西汾西县

日前,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汾西县精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暨基金行业扶贫公益论坛在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