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共享单车应在“包容审慎”原则下规范管理

2017-08-11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背景下,国家信息中心日前邀请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举办了主题为“鼓励规范共治共享”的共享单车发展研讨会。

  就如何充分理解《指导意见》精神看待共享单车发展,《指导意见》精神在地方落地问题,《指导意见》出台后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趋势及其经济社会影响,以及如何实现共享单车多方共治等问题,业界知名专家、企业代表展开了热烈讨论。

  同时,就如何积极开展自行车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合理坚持共享单车属地管理原则,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结合的管理模式内涵,以及如何区别看待电动自行车和电助力自行车发展,总量控制是否必要等,专家学者们都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世界资源研究所交通项目主任刘岱宗、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德国政府合作机构交通项目主任孙胜阳、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王江燕、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交通经济室副主任王浩、ofo联合创始人杨品杰、ofo副总裁向继贵、清华大学副教授杨新苗、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周汉华、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巍、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教授张柱庭等参加了研讨会。部分《指导意见》出台过程中的参与者也参加了研讨会。

  据悉,此次正式出台的《指导意见》,首次将共享单车提升到“分享经济的典型业态”高度,指出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充分肯定了其在便捷出行、缓解拥堵、绿色出行方面的作用。在  实施鼓励发展政策、规范运营服务行为、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营造行业良好发展环境等方面,《指导意见》也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

  不过专家也表示,《指导意见》在全国各地落地,现在才刚刚开始。鼓励共享单车发展,解决机动车占用自行车道问题,借鉴国外经验积极开展自行车道规划建设,以及在“包容审慎”原则下开展共享单车规范管理,探索可行的管理方式,以及积极开展多方共治,都需要在未来实践中进一步落地。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共享单车;国家信息中心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共享单车应在“包容审慎”原则下规范管理

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背景下,国家信息中心日前邀请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举办了主题为“鼓励规范共治共享”的共享单车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