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合联盟成员新玩法:达美东航等4家航空交叉持股

2017-07-28 17: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张奥 实习记者于洋)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国达美航空,欧洲的法航-荷兰皇家航空,中国的东航、廉价航空维珍旗下的亚特兰大航空维珍昨天达成协议,大家从竞争关系转为交叉持股、密切合作的一家人。达美和东航分别将购入10%的法航-荷兰皇家航空股权,而法航-荷兰皇家航空将买入31%亚特兰大航空维珍的股票,涉及总金额高达12亿美元。

  中国、北美、欧洲的4家公司希望通过交叉持股增强合作,消除竞争和不信任,法航-荷兰皇家航空CEOJean-Marc Janaillac表示,大家将从航线网络、价格和区域管理加强合作,这系列交易有望在2019年初完成。是什么让这四家公司走到一起?民航资源网专栏作家韩涛介绍:“实际上他们同属一个航空联盟,除了维珍,但是维珍的幕后老板持股又是达美。在航班运营方面,飞机的利用率上可以搭配,可能各个航空公司都有大的机型,或者有各自的优势。假如在股权方面有更进一步的合作,在一些飞机的航材、地面设施等采购、使用和租借上会比现在更容易一些。”

  三家公司都属于天合联盟,不仅中国东航是,南航也是天合联盟成员,为什么没有被选择?对此,韩涛表示,今年上半年,美国航空有持股南方航空的股份,但美航不是天合联盟的成员,所以就会存在联盟之间的一些竞争。全球有三大联盟,现在发展比较好的是星空联盟和天合联盟,寰宇稍微落后一些。联盟之间的竞争实际代表着联盟领头的航空公司所处的市场竞争地位。南航没有被选择,是因为法荷航目前也在跟南航做一些航线联营。国内到欧洲的航线上,达美也在跟南航做一些航线联营,但是东航与达美航空合作的历史更长一些,欧洲的航线、航点也多一些。从上海的位置来讲,浦东加虹桥半年的吞吐量超过了5千万,客流量比南航所在的广州要大得多。

  冷知识:

  星空联盟(1997年成立)——国航、汉莎、全日空、奥地利、瑞士航空、泰国航空、美联航。

  寰宇一家(1999年成立)——澳大利亚航空、马来西亚航空、卡塔尔航空、芬兰航空、日本航空等。

  天合联盟(2000年成立)——东航、南航、法航-荷兰航空、达美、大韩航空、欧罗巴航空。

  联盟使得各个成员航空公司在某个市场某条航线上成为伙伴,代码共享、积分体系,航线网络扩大、贵宾候机室共享、值机服务和票务等其他服务熔为一炉。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天合联盟;达美;东航;持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天合联盟成员新玩法:4家航空交叉持股

美国达美航空、欧洲的法航-荷兰皇家航空、中国的东航、廉价航空维珍旗下的亚特兰大航空维珍昨天达成协议,大家从竞争关系转为交叉持股,密切合作的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