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月汽车库存大增持续超警戒 销售新政效果广受关注

2017-07-12 1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只有3.81%,而乘用车的销量增速更是只有1.61%,远远小于去年同期增速。与此同时,汽车库存不断高企。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75,同比、环比都有两位数的上升幅度。这样的背景下,已经开始实施的汽车销售新政能否加速汽车流通,受到广泛关注。

  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同比上升13%,环比上升11%,而今年前6个月,汽车库存系数全部超过警戒线,这让经销商倍感经营压力。是什么因素推高了汽车库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主要是汽车厂商误判了形势。

  罗磊说,“去年的时候,中国的汽车市场表现得很好,大家可能有惯性思维,认为2017年市场仍然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很多企业就调高了2017年的销量目标,提高了产量。当市场表现不景气的时候,他们的生产节拍没有降下来,所以就造成了一些社会库存。”

  数据也显示,上半年乘用车的产量增速要高于销量增速,产销出现明显的“剪刀差”。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是,库存增速较快的6月份,汽车销量增速竟然也是近几个月的最高水平。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分析,这是因为汽车销量数据的来源是厂商,而库存数据的来源是经销商。

  张志勇认为:“整个汽车终端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下降,但是,经销商从整车生产企业拿到车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应该受是有一部分汽车生产品牌,他们和经销商之间的供应关系存在一种状态,就是整车生产企业还是要转嫁自己的压力,通过经销商去分担他们的风险。

  为消化库存,有将近6成的经销商加大了让利幅度,有的主机厂还降低了部分车型的指导价格。但消费者好像不太买账,持币观望的情绪浓厚,原因就是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已经实施,消费者认为车辆价格可能进一步下降。

  而7月15号,我国第一家汽车超市就将开业,这打破了传统4S店销售的垄断,增大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大家都摆在一起了,而且超市在销售过程中服务会更好。超市无非就是各个品牌之间共存销售的这样一种情况,会增加消费者的选择权。让消费者的选择效率更高,选择成本更低,各个竞品之间的竞争和利益的比较更加明显。”张志勇说。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预计,汽车厂商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大可能直接给汽车超市提供车源。罗磊则认为,即使主机厂愿意供货,汽车超市降价的幅度也是有限的,并不能明显提升需求,降低库存。他说,“所有车的来源一定是主机厂,只不过它是以什么方式来销售。应该说同一个供应链出来的产品,它的价格是市场供需所决定的。超市能方便消费者的消费,但是我想销量取决于需求,如果需求没有放大只是渠道扩张,并不能从根本上促进市场的销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汽车;库存;汽车销售新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6月汽车库存大增持续超警戒 销售新政效果广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只有3.81%,而乘用车的销量增速更是只有1.61%,远远小于去年同期增速。与此同时,汽车库存不断高企。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为1.75,同比、环比都有两位数的上升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