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商行如何转型?专家建议:回归三农、创新增长点

2017-07-08 2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7月8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当前,农村中小银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今天举行的2017中国农村金融转型发展论坛上,对于农商行转型问题,业内专家提出回归三农、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等建议。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影响,银行业发展面临挑战。对于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农商行来说,形势更为严峻。武汉农商银行副行长刘波分析,农商行的发展面临获客能力变弱、监管约束趋严等挑战。

  刘波:互联网金融逐渐形成规模,形成了新型的金融业态,传统的银行服务模式受到较大冲击,一直以来点多面广是农商行的最大优势,但是目前这种优势正在逐渐削弱。监管约束越来越严。在强监管、强问责的大形势下,促使银行彻底放弃侥幸心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

  有分析指出,以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金融机构,有着强烈的资产规模扩张要求。一些农商行过度追求利润、过度增加杠杆,导致资产扩张速度远超其资本承受能力。

  中华合作时报社副总编辑冷霞表示,农村中小银行要突破重围,必须要从跟风追求“规模化”发展转向“价值化”发展。

  冷霞:摒弃盲目“大规模、扩区域”的执念,坚守扎根本土、服务中小微社区和“三农”的初衷,再造“零售银行”。根据地方经济特点打造特色业务,以事业部模式做深、做透,在某一个或者几个优势行业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汪小亚认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对农商行总体影响较大,表现在农商行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持续下降、贷款增速下滑、存款市场竞争更激烈。

  汪小亚说,农商行要回归三农、深耕三农,利用好MPA里对三农的倾斜性政策。同时,要有创新思维,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

  汪小亚:在互联网时代,金融科技走向金融的各个领域。我们原来一直提低成本的农村金融,我们希望资本运行是低成本的、农民贷款是低成本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利用现在的科技手段和科技的思维方式做到。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农商行;三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农商行如何转型?专家建议:回归三农、创新增长点

当前,农村中小银行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在今天举行的2017中国农村金融转型发展论坛上,对于农商行转型问题,业内专家提出回归三农、利用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