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微企业对接大金融 抵押品已不是必要条件

2017-07-07 1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王建帆 台州台记者 张欣)融资问题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浙江省台州市是我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小微企业又是台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样面临融资困境。在昨天举行的2017台州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上,多家小微企业自发前来,寻求融资突破口。在企业眼里,融资到底难在哪儿?

  银行贷款是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之一。在对接会上,台州市犇豪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星告诉记者,他最希望银行能延长小微企业的贷款期限。他说:“比如在银行里贷了一笔资金,一般他们的期限只有一年,时间到了之后要把资金周转回来还到银行里面,还进去之后再通过手续从银行里把资金放出来,这好像是一种形式一样的。”

  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加大的同时,获得贷款的不确定性也变大了。张星说,如果贷款期限延长到两年以上,企业资金配置将更灵活、更高效。因为“一年到了,我们把钱筹起来,但是第二年的时候,银行可能有什么政策,这笔款又下不来,那就很麻烦。”

  此外,小微企业贷款还面临缺乏抵押物的困境。张星说,他们公司的商铺、仓库等都是租赁的,没法抵押。而在台州,这种情况很普遍。2012年,台州人徐正国怀揣着5万元本金开始了他的创业,多方筹款后,开办了一家生产卫生洁具的企业。由于“白手起家”,徐正国手头并没有可靠的抵押物,只能通过和其它企业相互担保的办法贷款。但徐正国说,这种贷款方式风险较大:“我有个亲戚,他帮别人担保了大概6000多万人民币,对方也给他担保了6000多万人民币。对方因为经营不善,人跑了,最后他也没办法,也只能宣布破产。”

  总体上看,银行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而不去“雪中送炭”,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徐正国说:“如果企业一直在增长,很多银行就跑过来说你要不要跟我们做业务。因为看到企业在健康成长,钱贷给你,我可以放心地收回来,但这种情况企业又不需要太多资金。但如果企业经营不太好,本来贷了1000万给你,他马上把1000万都抽回去了。”

  针对当地企业反映的贷款难题,银行和监管部门都有哪些“招数”呢?目前,台州还有大量小微企业得不到银行融资,缺乏抵押品可能是重要原因之一。但台州银监分局局长冯明认为,抵押品并不见得是企业获得贷款的必要条件,企业信用才是。

  冯明说:“银行不是典当行,银行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只要你人品好,只要你企业产品适销对路,我们基本上能够支持。我们开发了小微企业的信用贷款,只要人品、产品足够好,也可以放款,用不着抵押品。”

  但是,用什么来证明一家企业的信用呢?冯明说,现在的关键问题还是银行和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信息透明度不高等问题,银行难以准确识别优质企业。其实,银行自身也是企业,在服务小微企业的同时,它们需要考虑风险控制。

  他说:“台州办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微企业有很多,据我了解,一个车库就能搞一个小微企业,银行担心也有的。根本问题是信息不对称,企业把所有情况都交给银行,这个比较难。”

  大数据、“互联网+”背景下,企业和银行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将得到解决。冯明说:“一个企业有好多信息,有工商的、税务的,等等,银行尽可能收集这些信息,通过大数据筛选,看哪些企业能够支持。政府也在做,把企业涉及各个部门的包括环保等各方面信息(收集起来),银行发放贷款前,除了自己搜集的信息,可以点击政府的信用信息平台,查一下这个企业。”

  除了冯明所说的“信息和信用”问题,针对企业反映的“贷款期限短、资金周转压力大”问题,银行在还款方式上能不能有些创新呢?工商银行台州分行行长俞鉴峰介绍,他们现在对符合条件的客户,可以做到新旧贷款无缝对接。

  俞鉴峰说:“我们直接给企业循环了,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周转成本。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1331家企业,总的贷款金额有76亿元。”

  另外,对于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的痛点,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台州分行行长元志卫介绍,他们推出了一系列方案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我们有道义担保贷款,不是靠第三方的实力提供担保。简单地讲,一笔贷款,子借父保,就是儿子借款父亲担保,夫借妻保等,极大方便了客户。另外,对优质客户,我们推出了纯信用贷款,不需要任何担保,凭借小微企业客户的信用、人品就可以获取贷款。”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小微企业;金融;抵押品;融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小微企业对接大金融 抵押品已不是必要条件

融资问题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浙江省台州市是我国民营经济先发地区。小微企业又是台州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样面临融资困境。在昨天举行的2017台州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上,多家小微企业自发前来,寻求融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