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5月服务贸易稳中向好 新兴领域出口增速明显加快

2017-07-04 18: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今天(4日),商务部解读了我国1-5月的服务贸易形势,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服务贸易在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今年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1824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其中,出口5679.4亿元,增长4.6%;进口12566.9亿元,增长11.5%。

  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5月份的数据更是达到了最近一段时间的高点,说明服务贸易稳中向好。5月当月增幅达到14.1%,较上月提高9.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45.9亿元,较上月提高4.4个百分点;进口2642.8亿元,增长17.4%,较上月提高11.4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的一大亮点是新兴领域出口增速明显加快。1-5月,新兴领域服务出口同比增长9.4%,高于整体增速4.8个百分点,占服务出口比重超过了一半。尤其是知识产权使用费的出口,同比增长高达423%。

  冼国义指出:“一个原因是这几年,我们在一些重大领域,确实技术取得了很大进步,随着我们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的实施,我们一些大的工程项目、承包工程出去之后,技术也随之走了出去。另一原因就是,这么高的速度也不排除有短期的波动性的影响。”

  软件业就是这样的新兴领域之一,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朱皖最近就介绍,我国软件巨头的出口,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增长明显,潜力巨大。

  朱皖说:“2016年中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家企业90%的出口都是面向东南亚、拉美和非洲等地区。软件企业承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服务外包执行额达到了841亿元,占我国承担离岸外包业务总额的17.2%。由此我们可以相信,‘一带一路’软件行潜力巨大。”

  当然,不少人也注意到,1-5月,我国服务进出口逆差高达6887.5亿元,同比扩大17.9%,这会不会影响我国的整体贸易形势?冼国义指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主要集中于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三大行业,对于影响要更全面地看待。

  冼国义说:“我们现在总体的贸易还是顺差的,服务贸易逆差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生产性服务贸易的逆差,对我们的制造业提升水平,我们觉得还是有好处的,特别是一些技术的进口。生活性服务业的逆差,我们感觉对于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还是有帮助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服务贸易;商务部;知识产权使用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5月服务贸易稳中向好 新兴领域出口增速明显加快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日益凸显。今天(4日),商务部解读了我国1-5月的服务贸易形势,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服务贸易在整体稳中向好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