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击首届中关村软件嘉年华:智慧也可以体验

2017-06-27 18: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随着软博会的临近,北京又进入了“软件周”。作为预热活动,这届软博会首次举办中关村软件嘉年华,让大众参与软件的互动体验。嘉年华今天正式启动,记者发现,软件在这里绝不仅是冗长的计算机程序代码,同时也是可以亲身体验的智慧。

  唱歌软件唱吧的展位前,一名前来体验的观众戴上耳机,拿起麦克风唱了起来:“好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开在春风里……”他说,“我觉得戴耳机唱歌别人听会特别怪,但不错,自己感觉特别好,你们体验一下,唱两句就行。”

  唱吧这次带来的是最新迭代的软件,唱歌可以变声,还可以在网上组建专门的歌手粉丝圈,切磋技艺。

  另一家叫三弟画饼的企业展位前,一台有点像缝纫机的设备在快速运动,它其实是一台3D打印机。两年前,这家企业研发出这种独特的3D打印机,可以打印各种图案的煎饼,好看又好吃。现在,机器还能把自己画的画、拍的照片打印出来,充满了趣味性。

  工作人员介绍称:“选择一个图案之后,点击立即打印,它就会把这个图片传输到这个机器里,然后机器开始读取这个图片,现在就开始打了,这是一个Hello Kitty。您可以自己去创作,也可以打自己内置的图库,或者你自己拍个照,手写个字,画个画都行。”

  除了好玩,有些软件还很实用。比如这家叫画暖家的企业,在一副画中内置了石墨烯材质,实现了智能发热,挂在墙上不光美观,冬天还能取暖。相关工作人员说,“这幅画首先是可以发热的,它里面是石墨烯材质,所以它特别薄。它的电热转化率非常高,达到99.15%,智能温控,手机可以遥控。”

  高科技企业Airdoc的一款软件可能是很多人的福音。这个软件仅仅靠对眼球的拍照,就能自动识别出一个人是否患有糖尿病。记者试了试,整个过程有点类似配眼镜时候的测光程序。

  工作人员宋劼说,这可以大大降低医生误诊的概率:“它跟AlphaGo一样基于深度学习,我们给它做了18万张以上的来自不同眼底照相机设备成像的照片,输入到我们的算法中。就是有病的照片什么样,让我们的算法学会。然后我们再上传的每一张照片,就能代替医生来给糖尿病患者进行眼底诊断。”

  互联网巨头百度的展位中,一边是能写小说,写诗词的软件,记者随便输入一个关键词,一首流畅的诗就出来了。而展位另一边却是百度外卖软件,看起来很不搭,但是百度外卖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任帅说,现在外卖也实现了智能化。

  任帅表示:“开始的时候,所有的外卖都是人工派单,比如由一个人负责海淀地区的商圈,他来分配,谁离得近送给谁,但现在肯定都是人工智能,由机器来分配。不一定非得分配给离得近的人,因为离得近的骑士有可能还在忙。那就面临一个决策,是效率还是时间优先,要权衡好这两者,这个速度提升的背后其实有一套复杂的算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关村;软件嘉年华;智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直击首届中关村软件嘉年华:智慧也可以体验

随着软博会的临近,北京又进入了“软件周”。作为预热活动,这届软博会首次举办中关村软件嘉年华,让大众参与软件的互动体验。嘉年华今天正式启动,记者发现,软件在这里绝不仅是冗长的计算机程序代码,同时也是可以亲身体验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