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摩拜单车回应收购传闻:“收购”说法不准确

2017-06-24 0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陈玺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有消息传出,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将于最近完成对由你单车的收购,收购金额暂未透露。若交易达成,这将是共享单车领域第一桩收购案。

  不过,这个所谓的“共享单车领域第一桩收购案”很快被两家公司否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对经济之声表示,该报道不准确。

  这位负责人说:“不准确其实指的是‘收购’的说法。因为之前应该看到有报道过,我们跟他们有一些股权关系。所以说‘收购’肯定是不准确的。”     

  摩拜单车提到的其他媒体报道,是指在2016年10月,由你单车被报获得了来自摩拜的500万元pre-A投资,并于11月以摩拜单车子品牌身份投放运营。这也是摩拜单车做出的第一笔投资,其中摩拜占股20%。但也有媒体指出,摩拜单车是在由你单车A轮融资中注资1000万元。通过工商信息查询可以看到,除了创始人等自然人股东,摩拜单车为唯一机构股东。

  针对传闻,由你单车方面回应经济之声:“这篇新闻我们并不知情,跟摩拜说的一样,这里边的内容是不准确的。摩拜确实是我们的股东之一,但我们只能够说到这里。”

  摩拜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是ofo,ofo起步于校园。而与ofo类似,由你单车最早也是从校园起步。业内认为,摩拜入股由你单车将填补校园市场方面的弱势,对ofo小黄车形成制衡。过去几个月,由你单车陆续进驻数所北京高校,同时覆盖上海地区的松江大学城。由你单车凭借无押金的优势,在市场上大量投放。

  虽然所谓的“共享单车并购第一案”搁浅了,但在分享经济学者、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看来,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整合序幕已经拉开。

  朱巍说:“我觉得这个行业从最开始竞争,实际上就已经拉响了整个行业整合的过程。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就是,现在市场上共享单车数量太多,政府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可能在总量上进行调控。如果大家再不整合,只针对相对份额的话只可能会造成巨大浪费。并且可能会产生政策上的风险。所以大家必须纵向或横向的整合,包括入股的方式,包括收购的方式,来控制总量,避免无序的竞争。”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摩拜单车;共享单车;收购;由你单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摩拜单车回应收购传闻:“收购”说法不准确

近日有消息传出,共享单车公司摩拜单车将于最近完成对由你单车的收购,收购金额暂未透露。不过,这个所谓的“共享单车领域第一桩收购案”很快被两家公司否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