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2017-06-14 2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天(14号)介绍了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5月份国民经济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在今天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

  刘爱华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特点是“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比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的增速都与4月份持平。

  刘爱华:一是生产和需求稳定。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从供给端来看,生产保持了非常稳定的局面。从需求侧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7%,1-5月份投资增长8.6%,可以说“一平”、还有一个“略微放缓”。二是就业持续向好。三是物价涨幅比较温和。四是国际收支改善。

  5月份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稳定性也在增强。

  刘爱华: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比重在上升;从需求来看,消费的贡献率也在提升。不管从产业结构还是需求结构,能够让整体经济保持稳定的经济成份在提升。所谓的协调就是指差异在减少,从产业来看,服务业快速增长的同时,工业也不慢,都是比去年同期加快的。

  对于下一阶段的经济走势,刘爱华认为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比如,从企业信心的相关数据来看: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是51.2%,已连续10个月在景气区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小型企业PMI,比上月上升了1个百分点,今年首次上升到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月份是54.5%,8个月在54%以上比较高的景气区间运行。也就是说,无论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企业的信心都在增强。

  但是,有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放缓,是否会影响下阶段的经济走势?

  刘爱华对此表示:投资总体趋势上看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应该说有一些特殊的原因,但随着下一期力度的加大,投资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势头。目前投资更要关注有效性,投资结构是在明显改善的,高技术产业投资有20%以上的增长,还有服务业投资增长11.6%,都比整体投资增速快,投资的质量明显提升。

  在今天的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还回应了一些社会关注的热点。

  热点一:去产能工作和产业结构调整都在持续推进,在此背景下,5月份整体就业情况怎么样?

  刘爱华介绍,当前有四大因素支撑着就业保持良好态势:第一,虽然经济增速近两年略有放缓,但是经济增量在不断扩大,劳动生产率年度之间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其所吸收的就业也是在增加的。第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弹性增加,三产比重提高对就业的拉动在持续增强。第三,就业好和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进有关。第四,和目前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就业优先的战略以及更加重视就业的政策有很大关系。

  热点二: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的增速比1-3月份放缓了3.9个百分点。利润增速回落的原因是什么?

  刘爱华分析,主要是受到价格因素的影响。

  刘爱华:简单来说,利润的形成就是收入扣掉成本,也就涉及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从近期这两个价格指数的变动看,两者之间的差距在加大,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回落得更多一些,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回落得稍微慢一些。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稳定性增强

去产能工作和产业结构调整都在持续推进,在此背景下,5月份整体就业情况怎么样?刘爱华介绍,当前有四大因素支撑着就业保持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