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将创建 注重体现差异化等特点

2017-06-08 22: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将注重体现全覆盖、差异化和协调联动。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有区域示范基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企业示范基地三大类,数量近百家。沈竹林说,在示范布局上,要坚持分类指导。

  沈竹林:区域示范基地的核心任务是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通过搭建政策服务平台,重点解决在基层的审批多、办事难等问题。对于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核心任务是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对于企业示范基地,核心任务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振实体经济。

  去年5月,国家批准建设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一年多来,各示范基地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比如,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针对大型国有企业机制不活、市场响应慢等问题,推行以“责任田、责任人、责任制”为核心的划小承包和倒三角支撑服务体系等市场化改革,激发人和组织的活力。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划小承包成为员工创造价值的首选舞台,广大员工普遍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小CEO竞争性选拔、团队成员双选比例超过80%,全集团合同制员工人均劳产率超过100万,达到十年前的2倍。

  第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取得好成绩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基地布局不尽合理、西部地区比较少。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说,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要注重“三个体现”。

  沈竹林:第一,体现全覆盖。在空间布局上,争取做到区域示范基地在每个省级行政区域至少布局一个;在产业布局上,坚持一二三产业全覆盖。第二,体现差异化。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选择上要体现出不同区域特点、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第三,体现协调联动。可以让创新创业资源自由流动、创新创业经验更好地传播。

  对“双创”示范基地,不但要给“面子”,更要有“里子”。也就是说,既要给“双创”示范基地荣誉,更要给它们政策支持。沈竹林说,建设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要进一步加强政策供给。

  沈竹林: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从“放管服”改革、财税政策供给等十几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先行先试意义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措施的出台,从而形成政策洼地,促进这些创新创业资源有效集聚,同时不断激发体制机制活力。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双创;示范基地;差异化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将创建 注重体现差异化等特点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要新建一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将注重体现全覆盖、差异化和协调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