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皓脉】新力金融如何打翻身仗?

2017-05-27 16:05: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宏皓

  3月28日,新力金融收到来自地方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经过调查,截至2016年6月30日,新力金融子公司,安徽德润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对东方金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荣胜昕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融资租赁应收款已经逾期,但是子公司并没有按照公司制定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计提坏账准备,导致新力金融2016年半年度报告出现错误,新力金融高管因与子公司资金拆借未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因此安徽证监局决定对新力金融,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董事长徐立新等高管被要求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坏消息不断,新力金融接连被查。4月1日,新力金融又收到来自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这份立案调查通知书中,新力金融表述,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但存在因调查导致定期报告调整的风险,以及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延迟、中止或终止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4月8日,新力金融发布了,申请中止审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新力金融因重大事项未公布,而于5月5日起停牌。后经公司申请,新力金融公司股票自2017年5月19日起继续停牌。

  新力金融刚刚在2016年剥离了传统产业,实现了向金融服务业的转型,但从目前来看,新力金融的转型之路坎坷颇多。

  2015年4月,新力金融通过现金方式,收购5家类金融企业部分或者全部股权。由此,新力金融从水泥行业单主营业务,转变为类金融行业和水泥行业双主营业务。2016年,新力金融将全部水泥相关业务和资产置出。证券简称由“巢东股份”变更为“新力金融”,正式转型为综合性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综合性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对“诚信、安全、责任”等特质要求非常高,此次新力金融被责令改正以及被立案调查,无疑将会令公司品牌形象“蒙羞”,同时可能会让市场对公司能否持续为客户提供最优质安全的服务、为投资者带来价值产生一定质疑。

  新力金融未来如何翻身呢?新力金融原名叫巢东股份,是一家生产水泥的上市公司,结果注册或收购了一大批融资租赁公司、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公司、金融信息服务公司、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服务中心等等大量金融平台。在实体经济赚钱难时想通过金融服务获利,这无可厚非,错在新力金融不知道如何提供金融服务,结果只能是违规违法。

  新力金融要想翻身、要想干金融,只能是围绕自已的主营业务水泥建材作文章。通过金融创新打造建材产业链,运用金融平台提供产业链金融服务,为建材产业链的上下游提供金融服务,运用产业链金融为用户提供服务。这样一来,新力金融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提高的同时,金融服务又成为一个新的盈利点,依托主营业务提供金融服务,不仅风险可控,而且金融服务又能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

  宏皓:

  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国金融家俱乐部主席、中国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25年从事金融投资理论的研究和实践,指导各地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建立及运作,帮助地方政府用金融创新搭建多元化的投融资平台实现转型升级。中国讲金融最权威的专家。

  近10年来著有《理财决定命运》、《融资决定成败》、《金融学家给你的七封信》、《中国未来经济模式——互联网金融如何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等24部著作。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皓脉;新力金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