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年内基本实现 促“国门红利”释放

2017-05-27 07: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部署深入推进全国通关一体化,打造更加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在昨天(26日)召开的国新办政策吹风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透露,目前,17个省市已经建成“单一窗口”,按计划,今年内要基本实现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让企业更多受益。

  “单一窗口”建设年底前覆盖全国口岸

  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是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之一。所谓“单一窗口”,指企业可以一次提交满足所有部门申报需要的数据,由系统后台分发,各部门联合作业。“全国通关一体化”,就是企业可以在全国任一海关办理全部通关手续。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单一窗口建设正在深入推进。他说,“单一窗口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目前,17个省市已经建成了‘单一窗口’,审议通过了单一窗口建设的统一版本的框架意见,今年4月开始在全国进行了试点。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年底前实现全国口岸覆盖。”

  口岸相关部门自身业务一体化基本形成

  同时,海关总署还采取了“一次申报、分步处置”的通关管理模式,企业先申报基本信息数据,并进行进出口合法性等方面的甄别。符合合法性基本要求以后,货物就可以放行,其他有关手续可以在货物放行以后再来完成。

  目前,口岸相关部门自身业务一体化基本形成。比如,公安部应用全国统一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信息系统,交通运输部全面实现船舶通关一体化,质检总局实现通报、通检、通放和出口直放、进口直通的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采用分类通关方式,可以更便利、更精准。“更好地运用风险管理,把全国进出口商品进行分类。对风险高的、不讲诚信的、有不良记录的,我们就要加严检验,甚至停止报检。再加上我们和兄弟部门一起建立质量诚信体系,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通关效率明显提高 贸易成本大大降低

  支树平说,改革试点之后,区域一体化货物检验检疫通关速度明显提高。“广西凭祥那个地区我们搞了个国检监管试验区,把很多从越南等国进来的水果、蔬菜,在那儿集中监管。大概就几个月,效率提高了60%。”

  上海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张先生对通关效率的提高就深有体会:“这个单子递交速度非常快,只要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可以完成通关过程。最快的时候,我们四个小时就可以把货物送到浦东机场。”

  下一步,各部门还要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协同共管,突出降本增效,尤其是降低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

  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按计划,今年内要全面基本实现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通过这一系列改革,企业可以任意选择通关或者报关的地点和口岸,企业不管所在地在哪儿,货物在哪儿通关,在全国任何一个海关都可以办理相关手续。海关的执法更加统一、透明。效率大大提高,通关时间缩短了,空间压缩了,整个贸易成本就降低了。

  央广短评:一通百通 打开“国门红利”

  对于国家来说,海关就像一道门。“多地通关,如同一关”,让不同地区的海关共用一道“门”,这是全国通关一体化正在努力的方向。从2015年5月1号开始,通关一体化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广东地区启动,逐步推进形成“一通百通”的格局。随之而来的,是“国门红利”的释放。

  对于企业来说,全国海关“变一家”,既可以省去奔波之苦,节省在进出口办理上所耗费的时间,又能降低成本,撬动企业积极性;而对整个进出口贸易来讲,便利化的通关环境可以激发市场活力,提高通关效率,进而带动我国外贸水平的提升。

  全国通关一体化,整合的力度越高,开放的程度也越大,“国门红利”释放的就越多。化繁为简,让一个窗口、一套标准、一个程序能够“以一敌百”,才能为外贸形势营造新格局。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海关;通关;单一窗口;贸易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