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言:加强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协调

2017-05-15 18: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5日消息(记者高敏)当前,针对全球化出现很多不同的看法和声音,一些国家还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全球化与可持续发展面临哪些问题?接下来又要如何应对?在今天举行的全球智库峰会上,多位专家学者作出解读,提出对策。

  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企业贸易投资司司长詹晓宁表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还需要化解一些障碍。“包括发展中国家缺少2.5万亿美元的资金,这是每年的资金缺口。而且现在发达国家的资金流远远不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现在又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思潮,保护主义不断上升。”

  现在并不缺可投的资本,而是缺乏友好的政策框架来支持跨国企业来投资。詹晓宁强调,要加强贸易和投资的政策协调,推进商业便利化,同时必须激活长期投资,尤其是一些产能领域的投资,来推动长期需求。

  詹晓宁说,“贸易便利化的措施必须要吸引绿地投资,它能够带来很大的红利。各国可以考虑把他们的投资政策和贸发会议可持续投资的政策进行对标和调整,用投资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采取了一些结构性调整的措施,来支持亚洲和非洲的制造业投资,这是非常受人欢迎的。”

  对于全球可持续发展,清华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的关注点则集中在人口问题上:“目前的预测,对于大多数的发达经济体包括新兴经济体,工作年纪的人口也就是15到64岁年龄的人口,到2008年达到顶峰,然后就不断下降,差不多不25年的时间,所有这些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的工作年纪的人口就会降到0,进而会进行负增长。与此同时,在南部的非洲,工作年纪的人口数量在不断上升。这样不平衡的全球人口,特别是对于劳动力人口的结构和供给方面,需要全球合作、全球行动。”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几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进展中,全球有近20亿人摆脱绝对贫困。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顾问陈元表示,中国在推动全球发展中既是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愿意把发展成果和机遇向更多国家和人民分享,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陈元说,中国大力推动脱贫攻坚计划,在2020年将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再做贡献。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鼓励消费和扩大进口政策,持续为全球经济创造巨大有效需求。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可持续发展;贸易;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