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监会:近期监管文件并无新规定 市场没必要紧张

2017-05-13 17: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公秀华)银监会近期密集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市场出现一些紧张情绪,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回应,近期下发的监管文件并没有新的监管规定,都是对现有制度的梳理和重申,所有的监管制度规定都不是要限制或取消某一个业务,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今年3月末以来,银监会密集发文,涉及服务实体经济、风险防控、治理金融乱象、弥补监管短板等,引起较大的市场反应。在通报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时,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回应,银监会特别注意绝不因处置风险而引发新的风险,市场没必要因为监管密集发文紧张。

  肖远企表示:“从内容上来看,七个文件没有什么新的监管规定,特别是没有新的定量指标,这些制度、规定、要求过去都有,散落在不同的办法、文件里,这次是系统地归类、系统地重申。操作上对潜在的影响也做了充分的评估,包括对市场的影响,有计划地实施,有步骤推进。”

  对于有些银行收缩同业业务的情况,肖远企表示,可能是市场对相关政策有一些误解,导致紧张。他透露,银监会在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之间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目前工作尚在自查阶段。此外,近期银监会出台的监管政策要求,将实行新老划断的原则。

  肖远企说,“对新增业务,严格按照监管标准进行规范;对存量业务,允许其存续到期实现自然消化;对高风险业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应对预案。从过去一段时间实施效果看,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平稳,风险抵御能力继续增强,例如,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8.8%,一块钱贷款有1.79元拨备在覆盖。银行流动性非常充裕,比如说存贷比为67%,流动性比例接近50%,这个比例非常高。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银行业新增贷款4.5万亿元,比年初提高了39个百分点,说明银行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持续提升。”

  针对房地产贷款,肖远企表示,银行业在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比例较高,对此进行了压力测试,目前房地产贷款质量较好,低于平均不良贷款率。“我们非常关注房贷变化情况,尤其对中小开发商、以及一些房子比较过剩的三四线城市和房贷集中度比较高的机构,进行风险提示。整体来说,房地产贷款风险目前来看比较低,压力测试结果也表明,这些风险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监管;银监会;监管文件;规定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