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建言: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如何走得更好更安全?

2017-05-13 12: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高敏)“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实施三年多来,成效显著。接下来,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如何走得更好更安全,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昨天的研讨会上,多位智库专家提出对策。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涉及范围广、差异大,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说,这种复杂情况凸显了我们人才和经验的不足。“对于沿线国家的经济体制、法律规则、宗教信仰、文化习俗不理解,包括企业制度、税收制度、劳工制度、外汇政策、环境政策,不熟悉。大量企业反映缺人才,在沿海一个经济大省调研的时候,告诉我们,真正能够熟悉国际商务税务规则,能够出庭应诉的律师不超过30个人。”

  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建议,一定要做好合规调查和规划合作。

  张燕生认为:“国开行有一个很好的模式,在世界用不多的项目前期费用做好一百多个国家的规划,进行非常有深度的调查。这个规划和调查对这个国家国情、商情、民情有认识,对工业、农业、交通、电力、通信有认识,这是我们中国的开发性金融的创新。”

  张燕生说,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中国企业要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地区的项目,努力与当地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如何与东道国本地企业合作,如何与在‘一带一路’沿线有百年以上商业存在的跨国公司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如何用好本地的华人资源,用好中国驻外商务部门在当地的人脉,用好当地中资企业,能够有更多对这个市场的了解。”

  抱团“走出去”,也是中国企业应对复杂局面的重要方式。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以工业园区建设举例说:“所有的园区加起来我们已经达到了4800家中国企业进入,比如海尔、还有泰国的工业区,越做企业越多,实际上大家是抱团取暖,共同要政策。走出去的过程中,与其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取暖。”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国;投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