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专家和企业怎么说?

2017-05-10 2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王建帆)在Interbrand最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美国品牌占据半壁江山,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仅有“华为”和“联想”2个品牌上榜。今天(10号)是首个“中国品牌日”,业内专家和相关企业对此进行了探讨。  

  去年,我国商标申请数量达369.1万件,已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成功的国产品牌屈指可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卢小宾说,我国在品牌领域的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

  卢小宾:“在Interbrand最新发布的2016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中,中国仅有‘华为’和‘联想’2个品牌上榜。全球百强品牌广泛分布在科技、汽车、零售、传媒、餐饮和金融服务等领域中,中国上榜的2个品牌均属于高科技行业,其它领域的优秀品牌乏善可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会长符国群说,一些中国企业提供的产品已经可以与国际一流企业比肩,但品牌短板严重制约了它们的影响力。设立品牌日,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市场对中国产品的认可度,另一方面则是搭建平台。

  符国群:“有些产品的品质确实和人家没什么区别,但是市场和消费者接受你这个东西,有一个时间的延滞,我们现在设立品牌日,一个意图就是看能不能把这个时间缩短。另个一方面,品牌日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社会各个方面都来思考品牌建设问题。”

  在符国群看来,“中国品牌日”虽然是政府倡导的,但政府只是推动品牌建设的一方面的力量,比如它可以改善品牌发展环境、建设公共服务平台等。推动品牌建设,企业是更主要的力量。中国中车企业文化部副部长李敏介绍了中车品牌建设的经验。

  李敏:“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实现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相互协同,形成合力,还要综合设计、统筹谋划整个品牌管理的全部流程。所以在中车,品牌是一项高端战略管理活动,而不仅仅是品牌管理部门或者市场营销部门的部门工作。具体而言,中车用‘系统建设’的思路,构建‘价值、形象、管理、传播’四大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品牌管理模式,推动品牌建设真正落地。”

  目前,有一些观点认为,只有奢侈品或者大公司才拥有好品牌,而那些小企业没有品牌,或者没有好品牌。对此,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任周宏宁表示,不是只有大公司才能培育出好品牌。

  周宏宁:“我们认为,那种致力于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恪守对顾客的承诺、能够生产精良产品的企业,因为它品牌定位等原因,它可能做不到世界级、甚至做不出它的省,但是如果它符合一个好品牌的特征,我们仍然应该去培育它。因为毕竟不是每个企业最终都要成为跨国公司的。”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中国品牌日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